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雁栖湖水变清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5-11 06:50:57

通讯员 王朝顺 罗飞虎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水变干净了,鱼也多了。”5月8日上午,在衡阳市石鼓区雁栖湖,钓鱼爱好者刘明石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以前雁栖湖水受到污染,湖面四处漂浮着垃圾,附近的石材厂、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将污水直排湖里。

雁栖湖原为蒸水河故道,上世纪50年代因蒸水河改道形成内湖,水域面积近800亩。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雁栖湖水及周边生态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影响附近2万居民生产生活。

今年4月,石鼓区委、区政府开展环保自查行动,打出一组组合拳,集中整治雁栖湖及周边生态环境。在全面排查污染源并多次调查取证后,该区先后组织城管、公安、商务、环保、农林等部门配合黄沙湾街道,取缔了雁栖湖边活禽交易市场1处,拆除了一个非法加工厂,并关停了湖周边28家非法石材厂、10家非法废品收购厂、15家非法食品加工小作坊、7家非法生猪养殖场、5处非法养鱼场,附近居民拍手称好。

正在湖里打捞垃圾的当地居民苏常益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他带领村民自发组建了一支义务清理队,不间断打捞清理湖面垃圾。

湖水开始变清了,不少钓鱼爱好者相邀来到雁栖湖,度过他们的美好“小时光”。

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介绍,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最大力度整治好雁栖湖,科学规划和修复衡阳城区这块碧玉。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