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城市丨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通过“大考”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5-09 19:55:12

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通过“大考”,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5月9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蒋文凤)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近日,长沙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正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终期评估验收合格。目前,长沙市正加快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工作,力争今年6月份实现全市全覆盖。

作为以湘菜闻名的美食之都,长沙拥有大小餐饮单位1.6万余家,其中,大、中型餐饮单位(15桌以上)4000余家,小型餐饮单位1.2万余家。在高人气美食的背后,带来的还有日均超过600吨的餐厨垃圾。

为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长沙于2012年正式启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每天对签约的餐饮单位进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通过固液分离后,废水经处理达标排放,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残渣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截至目前,长沙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已全部实现签约,日均收运处理餐厨垃圾500多吨。投产至今,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50多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近3万吨,全部加工制成了生物柴油。

去年底以来,长沙市又启动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工作,集中收运处理范围逐步向1.2万余家小餐馆延伸。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为此新增配备餐厨垃圾收集车52台,包括运力1吨的车辆42台,运力5吨的车辆10台。目前,全市共有904家小型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集承诺书,日均收集餐厨垃圾约12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介绍,回收全覆盖工作全部到位后,预计全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将达到600多吨,长沙已对餐厨垃圾处置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可以满足处置需求。(本文图片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范远志摄)

作者:陈永刚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