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环保丨9月完成上游段截污整治 还港子河一河清水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5-08 06:44:21

还港子河一河清水

6月完成中游段截污整治,9月完成上游段截污整治,2018年打造全流域景观生态带

湖南日报5月7日讯(记者 曹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中有2批次都反映,长沙天心区港子河中上游常有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排入,水质发黑发臭。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今天天心区政府联合市、区两级环保、住建等职能部门,对港子河沿线的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卢浮原著小区等10个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的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

港子河为湘江支流,发源于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流经暮云、先锋、南托、大托铺4个街道,在解放垸与南托垸交汇处汇入湘江,流域面积27.6平方公里,干流长12.4公里。

天心区城建局负责人介绍,港子河流域近年来发展较快,中上游新建了许多楼盘和企事业单位,但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严重滞后,有的单位图方便将生产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排港子河,目前找到的有20个排污口,造成河水水质与目标要求有一定差距。

还港子河一河清水,截污控源是关键。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快暮云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接入暮云污水处理厂。同时,定期维护,及时清除垃圾、淤泥;严管重罚,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沿河景观带。

按照要求,今年6月港子河要完成中游段截污整治,9月完成上游段截污整治,12月底前必须完成上中游8公里的生态修复,2018年打造港子河全流域景观生态带。

此次约谈要求,沿线各单位要迅速开展自查,摸清底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配合整改,成立由单位“一把手”牵头的整改小组,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程。对拒不整改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荆彩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