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邱训民:他是电影《怒潮》的人物原型 一家三代五烈士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5-04 11:42:54

文丨凌辉

邱训民一家三代五烈士,英魂可昭日月,惊天地、泣电神,为后人永远铭记。

邱训民,原名邱炳卿,平江爽口沙段人(现三市镇沙段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农民自卫军队长、湘鄂赣红军独立师团长、师长,红十六军七师师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在陈毅领导下,邱训民留守中央苏区。同年12月在江西赣州作战时英勇牺牲,时年36岁。为纪念邱训民的英雄壮举,20世纪60年代,八一电影制片厂在湖南平江拍摄了影片《怒潮》。片中邱金的人物原型就取自于邱训民。

邱训民父亲邱典元,1925年加入秘密农会,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中共平江南区特委委员。1928年10月,邱典元面对县公署的严刑拷打,拒绝说出儿子邱训民的去向,被秘密杀害。

哥哥邱职卿,1926年加入农会,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带领儿子每加南区游击队,1928年秋与敌人战斗中受伤被俘,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弟弟邱荣卿,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缸军,1931年在战斗中牺牲。

侄子邱策新,邱职卿之子。1927年随父参加游击队,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任少共平江县委书记,1932-1933年任少共湘鄂赣省委书记。1934年调任省保卫大队大队长。1935年在战斗中左脚负伤致残,仍坚持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任中共平江县委书记,同年冬在与敌搏斗中多处负伤而牺牲。

责编:朱晓华

来源:《湘潮》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