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湖南是这么严格推选的
新湖南 • 10号楼
2017-05-03 06:17:21

加强党的领导 突出好中选优


——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刘文韬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从去年12月初开始,我省认真开展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对待、积极参与,整个推荐提名工作扎实深入、规范有序,成为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成为学习先进、弘扬正气的过程,成为凝聚人心、汇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磅礴力量的过程。到4月底,全省推荐提名工作圆满结束,共推选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73名。

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 层层压实责任

搞好代表推荐提名,是选好十九大代表的重要基础。省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专门下发文件进行部署,成立了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强调要强化“四个意识”,严格人选标准和条件,严肃选举工作纪律,规范有序做好代表选举各项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兼任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组织部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统筹安排、督导推进、审查把关等各项工作。在今年1月推荐提名最关键时期,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组织推荐单位对照中央、省委文件要求开展督查自查,有效传导责任压力。

各级党组织签订承诺书、立下“军令状”,以守土有责、担当有为的精神抓部署、抓落实。各市州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分别成立代表选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以及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具体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操作流程,开展业务培训,精心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作出具体安排,逐项抓好落实,为推荐提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深入宣传发动 努力扩大参与面

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的过程,是广大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知晓率、参与面,在全省上下形成了选好党代表、喜迎十九大的良好氛围。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宣传报道计划,在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时刻客户端等媒体开设“十九大代表选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推介工作经验和先进模范党员,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的热情。

各推荐单位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召开会议、专题培训、开辟专栏、办手机报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对党员的宣传发动、组织引导等工作。长沙市通过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了全覆盖、不间断的宣传,全市印发宣传资料38.7万份。衡阳、邵阳、岳阳、郴州等市针对流动党员群体,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等媒介,发送宣传信息40.5万篇(条),组织3.9万多名流动党员参加了推荐提名。益阳市为保证部分年老体弱和卧病在床的党员能及时了解政策、参与推荐,采取上门询问、手语交流、书写表达等方式,面对面交流和听取意见。据统计,全省基层党组织参与推荐提名的面达99.85%,党员参与率达99.37%。

不少基层党员反映,这次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宣传给力,动员“走心”,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有的老党员拄着拐杖来到会场,不少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专程回乡参加推荐,党员大会开出了感人喜人的“热度”。

逐级遴选择优 确保人选先进性

中央要求,党的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确保推荐提名人选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采取条块结合的办法,对全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中的先进模范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是把十八大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党员,特别是那些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扶贫攻坚主战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找出来、推上来。经过层层摸底,全省共推荐出326名先进模范党员,省委组织部在认真审核和比选后,提出108名重点对象反馈给各推荐单位,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搞好推荐。

在推荐提名过程中,各推荐单位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程序进行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基层党委根据所属基层党支部和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程序遴选出了8051名推荐人选,征求意见后上报县(市、区)委、省直厅局级单位党组(党委)和高校、企业党委;县(市、区)委、省直厅局级单位党组(党委)和高校、企业党委从中遴选出1301名推荐人选,返回征求意见后,召开党委全会或党委(党组)扩大会议遴选出970名推荐人选上报市州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市州委全委会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会议从中确定121名推荐人选,返回征求意见后上报省委。

为保证推荐提名工作不变形、不走样,省委组织部明确提出审查不能通过的“4种情形”,即基层党员没有提名、未经党委集体研究、随意变更或减少程序以及对人选没有进行身份、廉洁和档案等初步审查的,各级不能审查通过、向上级呈报。各推荐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从严把好程序关、审查关。郴州市制作了《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全程纪实登记表》和《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用表》,发放给全市8932个基层党支部,对推荐提名工作实行全程纪实;湘潭市针对推荐提名单位的不同工作性质分成68个推荐单位进行推荐,让更多符合条件和不同类别的优秀党员能够推荐上来;省国资委党委将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工人党员名单下发给基层党组织,采取逐级推优的方式,遴选确定推荐人选。

通过层层推荐、比选择优,全省推荐产生的121名提名人选结构合理、分布均衡、整体优秀,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愿,符合中央规定和要求。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省委常委会通盘考虑,慎重研究,确定了73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严明纪律要求 营造推选好风气

坚持正风肃纪,全程保持高压态势,是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前提。省委明确提出,要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省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办公室将严肃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纪律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监督范围,全面开展了巡回督查。各级党组织自觉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深刻汲取辽宁、衡阳和南充“三案”教训,借鉴地方党委换届纪律监督有益经验,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播放纪律宣传片、编印“口袋书”、发放纪律教育短信和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教育。株洲市结合党建工作核查,派出13个调查核实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推荐提名情况进行了督查和指导;常德市、怀化市等安排多个督查组,围绕推荐提名各项工作开展督查;娄底市成立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信访处理工作组,在市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成立专门信访室,及时研究处理党员群众有关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的来信来访。

基层党支部在召开党员大会时,普遍进行了“三个一”纪律教育,即会场门口树一块纪律展板、会议桌上放一份纪律规定资料、会议开始前进行一次集中纪律教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正确行使权利。有的地方还采取建立纪律监督小组、设立举报电话、组建监督员队伍等办法,构建了全方位的监督网络,着力营造推荐提名好环境、好风气。

责编:文聪玲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