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大77岁教师彭根甫完成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抄学”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4-25 21:12:59

乐在其中

——湖南工大77岁教师彭根甫完成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抄学”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曹荣芳 魏冲

“抄写不仅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毅力,也促使我对四大名著进行了精读。”4月23日,读书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到了湖南工业大学退休教师彭根甫,他花了5年时间完成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抄学”。

彭老今年77岁,精神矍铄,谈吐透出浩然之气。在其家中,他用毛笔手抄本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整齐竖列排开于书柜——400余万字啊,装订成25大本。翻开作品,里面是清晰隽秀的繁体小楷,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他说,这些手抄本独立完成于2012年3月至今年2月25日,后抄写的两套作品《水浒传》和《西游记》均为繁体字,而当时抄写的范本是简体字,凭借自己的记忆全部翻写为繁体,只有在碰到极少数生僻字时才会借助字典。

彭老自小热爱书法。小时候的启蒙课上,老师一手漂亮的好字给他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书法开始进入其学习生活,并作为兴趣爱好一直延续到现在。他还回忆说,进入株洲师范当老师后,发现有些同事字写得也很好,这为其研究交流书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这种氛围中,彭老坚持练习书法,每日不断精进。

自此以后,彭老书法深受学校领导和同事好评,学校也常会请其书写活动或会议的横幅等。原株洲师范校内的艺术楼等楼宇名都出自其手笔,现湖南工大校史陈列室株洲师范分室所有档案文件的封面文字皆为其所书,连株洲师范的第一堂书法课,也是由其主讲。

5年前的一天,彭老和往常一样抄写诗词经文练习毛笔书法。其孙见状,提议抄写长篇。彭老于是心动。时至2012年年底,彭老历时9个月完成了《红楼梦》共8本毛笔字手抄本。当时有人问,是否继续抄写另外3本。阶段性的“胜利”已让其坚持到底的决心“不可遏止”,便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抄!四大名著,我全部会抄写完!”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此,彭老潜心抄写,平均每天抄写4个小时、2000到3000字。

“一到十这几个数字,简体字只有27笔,而繁体字却有90多笔。”采访中,彭老侃侃而谈。关于繁体笔画,类似例子彭老脱口而出。其老伴也在一旁表示:“我很支持他,不妨碍他,当时非常希望他把四大名著抄写好,抄写成功。”

不仅是家人,同事和周围的人对彭老抄写四大名著都毫无保留地给予支持。他们均认为,彭老勤奋有韧性,能吃苦。当知晓四大古典名著抄写本完成后,有同事建议彭老接下来抄写《资本论》。

彭老果真有此打算。他说,休整一段时间后,将会挑选书目,继续“抄写”事业。

不仅仅如此,彭老信奉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他认为,学无止境,在书法上任重道远,是“所学”;将历时五载抄写的古典名著留给子孙后代,作为精神财富传承,于习其书法“所学”之中领略经典精义,是“所为”。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