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央视《法律讲堂》进湘大 张永红博士《警世情案》新书首发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4-14 15:20:07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张灿强 李向阳)4月13日晚,央视《法律讲堂》栏目组创新普法形式,把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法制节目带进湘大,为青年学子普法传经。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苏大为、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社长乔先彪、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军,校党委书记黄云清、副校长廖永安等出席央视《法律讲堂》进湘大暨张永红博士《警世情案》新书首发式。

黄云清指出,湘大法学院师生一直保持着注重法制实务、关心社会公平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湖南省最具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和群体。张永红就是代表人物之一,长期担任央视《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在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引导公众理性维权、宣传国家法治进步方面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

苏大为表示,张永红是《法律讲堂》栏目的优秀主讲人,自2012年走上《法律讲堂》以来,录制近百期节目,多期节目收视率和提升率排在前列,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为全民普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乔先彪说,《法律讲堂》在推进国家依法治国,弘扬司法公正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张永红的新作《警世情案》,寓法理和观点于故事中,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对推动法治宣传普及有积极意义。

黄云清、苏大为、乔先彪、印仕柏、廖迪文、刘建军、廖永安、张永红为新书揭幕。《警世情案》精选了张永红在《法律讲堂》中主讲的20个有关婚姻、家庭、情感的刑事案例,从专业的视角深入剖析,并在案例中穿插“律师说法”“法点链接”等专业性指导,详解案例背后的法律问题。该书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共计17.9万字。

在新书首发仪式上,张永红分享了在刑事普法中的“行”与“思”,讲述了成为《法律讲堂》主讲人的经历,并从普法意义、普法对象、普法内容、普法方式4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普法感悟。他说,法治的进步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普法是推动法治进步的重要举措,每个公民都有责任进行法治宣传,有义务接受法治教育。

哲学系社会学班学生杨嘉浩感言:“央视《法律讲堂》进校园,采取面对面交谈的形式,拉近了法律节目与师生的距离,增强了互动性,让我们青年学生零距离地感受到专家的思维、法治的理念。”

央视《法律讲堂》栏目自2004年创办,秉承服务公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启迪生活智慧的节目制作理念,传播实用的法律知识,已连续5年荣获“央视品牌栏目30强”称号。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