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揭秘:她是贺龙的姐姐,一直没有入党,却为党做了大量工作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4-06 07:46:49

贺龙出生在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历经风雨磨难,终于成长为一代名将,是共和国的开国元帅。贺龙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皆为一代女杰,都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

贺英,贺家长女,贺龙元帅的大姐。贺英于1906年和表兄谷绩廷结婚以后,帮助丈夫建立私人武装,屯驻云景寨。夫妇两人积极与当地的官府,豪绅以及土匪等众多敌对势力对抗。

丈夫谷绩庭战死之后,由贺英独力指挥云景寨的这支队伍,深得手下拥戴。贺英是贺龙的萧何,贺龙每次把自己的人马打光了就去找他姐贺英补充,贺英的丈夫谷绩庭与贺龙并称湘西一龙一虎。

1926年贺龙起兵响应北伐,贺英积极支持,于1928年与弟弟一起展开武装革命,为以后建立革命根据地打下良好的基础。

1933年5月5日深夜,由于叛徒出卖,时任湘鄂边游击队司令员的贺英遭到大量敌人的偷袭,身中数弹,当场牺牲。敌人仍然恨恨不已,残忍地将她分尸。还将她的头颅,被肢解的四肢以及赤裸的躯干分别悬挂在四门示众。

贺戊妹,贺家次女,贺龙元帅的二姐。一直追随大姐贺英的武装革命队伍。1933年5月5日深夜,她与大姐贺英等遭到敌人的突袭。

贺戊妹临危不惧,掩护伤员和家属先行撤退。后来她在战斗中弹负伤,仍然手捂伤口继续战斗。子弹用尽后便抽出大刀和扑上来的敌人展开了肉搏,最终因伤势过重而被敌人俘虏,敌首覃福斋当场砍下她的头颅,将其首级与其姐贺英的首级一起悬挂示众。

贺英与贺戊妹一直没有入党。但是,她带领的游击队是共产党领导的,贺龙带着红四军去了洪湖后,她一直在湘鄂边坚持游击斗争。贺英以非党员的身份,为党做了大量工作直至献身,她的英名将永存于青山澧水之间。

责编:杨思

来源:历史一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