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伍若兰:永不凋谢的兰花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4-04 21:32:17

开国元帅朱德一生写了近40首关于兰花的诗词。这些诗词,寄托了他对革命伴侣、湖南耒阳烈士伍若兰的无限怀念。

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 李霞:井冈山上产幽兰,乔木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这首咏兰诗,他(朱德元帅)写下之后离开井冈山时没带走任何东西,只带走了井冈山上的一株井冈兰。

这首咏兰诗,是1962年朱德元帅重上井冈山时写的。1929年2月12号,怀孕四个月的妻子伍若兰被敌人杀害,年仅26岁。尽管当时已经过去34年,76岁高龄的朱德依然痛彻心扉。

1929年2月2日,国民党军阀突袭井冈山,直逼红四军军部。为掩护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突围,吴若兰冲出屋子,向敌人射击。

耒阳市政协委员 小说《血色幽兰》作者 朱文科:(伍若兰)把朱德身上的一件军大衣披在自己身上,她就边跑边喊,我是朱德的老婆,你们来抓吧。

天亮后,毛泽东、朱德等人安全脱险,伍若兰却因身负重伤被捕。

耒阳市政协委员 小说《血色幽兰》作者 朱文科:反正使用了各种各样残酷的手段来折磨她。还要她和朱德脱离夫妻关系(并)登报声明。伍若兰说如果让我和朱德脱离夫妻关系,除非赣江的水倒流。

朗诵者 李蓓:东方解冻发新芽,芳蕊迎春见物华。浅淡梳妆原国色,清芳谁得胜兰花。

宁乡刘少奇故里举行清明缅怀活动

今天上午,宁乡花明楼景区在刘少奇同志铜像广场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中国力量”主题清明缅怀活动。刘少奇的儿子刘源、女儿刘爱琴等同各界干部群众一同参加。

刘源:每到清明,大家来的人很多,我们作为家人,更要继承好家风,更要做好自己的修养,更要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为人民多做好事。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