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林科大英雄校友肖雅清立志教书育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04-03 09:38:45



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通讯员 邹敏)“学成归来时,我希望能进入高校工作,像母校老师一样教书育人。”3月31日下午,刚刚获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的肖雅清,回到母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师生共聚一堂,分享她的求学经历和为导师挡刀事件发生前后的心路历程。

肖雅清曾就读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由于表现优异,她通过该校的国际交流项目,交换到俄罗斯留学。本科毕业后,考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攻读金融风险管理硕士,随后又获得罗格斯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2014年开始攻读金融学博士。

美国时间2016年11月4日,肖雅清协助导师工作时,有人进入办公室拿起凶器对着导师乱刺。她奋不顾身挡住导师,腹部被刺中数刀,成功挽救了导师的生命。

该事件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地民众纷纷称赞她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的骄傲”。有媒体评论,肖雅清用她的英雄壮举,树立了中国留学生群体的良好形象。

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领事专程看望了肖雅清,并带去了祖国的慰问和祝福。中共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宣传肖雅清的事迹、传递正能量。株洲市艺术创作中心为此专门创作了公益歌曲《中国好人在身旁》。

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和休养,肖雅清已基本康复,于近日回国,赴北京参加罗格斯中国校友会的活动,并应邀上台发言。在去往美国继续学业前,肖雅清专程从株洲赶到长沙,到中南林科大感谢母校的培养和领导、师生的关心。

对于为导师挡刀的举动,肖雅清表示,当时只想保护导师,完全没有考虑会对自己造成多大的伤害。她非常感谢母校领导在最难熬的治疗阶段给予她的关爱。“当时我的身体还承受着巨大的疼痛,收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发来的慰问信,我感到特别温暖,也很感动。”她承诺,在母校需要的时候,一定会尽全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及未来职业规划,肖雅清表示,她在美国给学生教授“投资学”课程。她很喜欢被学生需要的感觉。经过此次遇袭事件后,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希望将来能够进入高校教书育人,同时从事金融学方面的研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认为,肖雅清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壮举,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他表示,高校立身之本就在于立德树人,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全体教师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像肖雅清一样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