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宜章:铁腕治理教育“陋习”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3-27 09:16:45

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谢勋超 白洁)日前,宜章县教育局对群众举报的 “县承启红军学校2017年春季学期违规接收插班生”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对校长邱某给予诫勉谈话、系统内通报批评,对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教务主任黄某进行集体约谈,责令学校向县教育局写出书面检查。这是该县今年铁腕治理教育“陋习”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县教育系统认真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教育行业特点,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和“中梗阻”问题,紧盯严查“四风”隐形变种,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招生、违规收费、家教家养、道德缺失、纪律散漫、项目违规、不遵守工作纪律等陋习,并积极开展普教、计财、幼教审批等重要岗位和环节进行评议,对部分校长进行述职述廉述法评议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为了有效治理家教家养等教育“陋习”,规范在职教师从教行为,端正师德师风,今年开学伊始,该县所有中小学校门口醒目位置都张贴着“严禁在职教师家教家养”的标语,公开家教家养“陋习”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该县行风评议员胡巧信说:“今年教育系统治陋习就真的是‘釜底抽薪’出实招,阳光监督让教育陋习无所遁形。”

与此同时,该县教育系统拓宽线索来源,全力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举报体系。由县教育局纪检组牵头,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回访复查等方式,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对重点问题、普遍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并加大查究问责力度,坚持“一案三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16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共受理信访件40起,严肃追责违纪违规问题13件,问责57人,党纪处理1人,免职2人。

责编:白培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