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逸事丨你不知道吧?谭嗣同竟是“大刀王五”的徒弟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3-22 10:01:33

原标题:大刀王五与谭嗣同的忘年之交

文丨周礼

大刀王五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位影视人物,他武艺高强,重感情、讲义气、侠肝义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大刀王五并不是一个虚构人物,而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一位豪侠,尤其是他与谭嗣同之间的忘年之交,被人广为流传,堪称传奇。

大刀王五,原名王正谊,字子斌,河北沧州人,在家中排行第五,加上擅使一把大刀,人称“大刀王五”,他为了朋友,甘愿两肋插刀,赴汤蹈火。谭嗣同,“戊戌六君子”之一,他本是一位高干子弟,家庭富裕,但为了自己理想和信仰,他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五经人介绍认识了比他小十多岁的谭嗣同,两人一见如故,遂成了朋友。当谭嗣同得知王五是一位武功高强的镖师时,决心拜他为师,王五也不推辞,向其传授武艺刀剑之法。王五除了是谭嗣同的武术师傅外,也是谭嗣同的至交好友,两人时常在一起谈国事、谈人生、谈武学,渐渐地,他们从朋友发展成了生死之交。王五曾对谭嗣同说过这样一句话:“维新变法是富国强民之路,也是王五所愿,能与复生同道、同志乃王五之福分。”

1898年,戊戌变法进入关键时期,谭嗣同应诏入京,被授予四品卿衔,参与变法。在此期间,王五不仅担负起谭嗣同的衣食住行,还担负起他的安保工作。戊戌变法失败后,谭嗣同被列为重点逮捕对象,本来他有时间和机会逃走,但为表明自己的变法决心,使大众觉醒,他甘愿受刑。当时有位日本使者劝他到日本使馆暂避,但遭到了谭嗣同的断然拒绝,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随后,谭嗣同在浏阳会馆被捕,并在狱中写下了催人泪下的《狱中题壁》:“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1898年9月28日,“六君子”被押赴菜市口刑场问斩。王五获悉后,心急如焚,誓劫法场。他约了一帮武林高手,埋伏在囚车经过的宣武门。不料,监斩官刚毅洞悉了他们的意图,临时改变行车路线,并严令官兵沿途把守各路口,不准行人通过。等王五等人冲到菜市口时,“六君子”已慷慨就义,王五仰天长叹,悲痛欲绝。

谭嗣同死后,无人敢为他收尸,但王五不怕,他冒着生命危险将谭嗣同的遗体扛回会馆,并在自己的居所密设灵堂,祭奠了七天。第二年,王五又与谭嗣同的家人一起,把谭嗣同的骨骸运回湖南浏阳老家。随后,王五返回北京,为了给谭嗣同报仇,他曾广泛联络武林豪杰,多次组织人员暗杀荣禄等人,但因防备森严,均未得手。不过,这更加激起了王五反抗清廷的决心。

1900年,义和团运动在华北地区兴起。王五率众参加,与义和团众并肩作战,杀洋人,攻打教堂。但不幸的是,在10月25这一天,清兵将顺源镖局团团围住。王五担心自己逃跑后,八国联军会对镖局里的一百多男女老少不利,便主动束手就擒。随后,王五被德军枪杀于西河沿儿,死时56岁。

王五被杀后,头被挂在城门上示众,家人无法给他入殓。天津的霍元甲听说后,二话不说,只身前往,夜里将王五的头颅取下埋葬。当天晚上,霍元甲就住在王五故居南房西侧的一间房子里。

责编:朱晓华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