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烈士毛简青:我党早期的宣传教育家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3-20 10:23:01

毛简青是一位革命烈士,他光辉而短暂的一生,颇有特色。

他出身于富家门第,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毕业,20世纪20年代初即与毛泽东、何叔衡、李六如等结为挚友并参加了共产党。他与黄埔军校的关系相当密切。为军校创立初期的政治教官,同学生军一起参加过平定商团和东征。后又在黄埔军校南宁分校以及中央军校从事革命工作。

毛简青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辛卯十月初十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浊水金窝(今三阳乡大众村),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饱读经书,奠定了厚实的国学基础。

1913年22岁时,赴日本留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这期间,研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结识了具有先进思想的李六如等人,以爱国志向相互鼓励。

毛简青以优异成绩取得硕士学位后,返回湖南故乡。经方维夏推荐,到湖南省法政学校讲授经济学。

这期间,他认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革命者,与毛泽东、何叔衡、方维夏、李六如等人结为挚友。在毛泽东的影响下,毛简青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并于1921年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党的活动经费困难,毛简青则将自己收入的绝大部分交给党组织作活动经费。以后又捐出家产作党的活动经费,从此毛家由当地首富之家,过起贫困生活。

1924年6月,毛简青被中共党组织选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他还受组织委托协助湖南地方党组织在各地选拔优秀学生到军校应考;并配合党组织,于短时间内在湖南选拔了197名考生入军校学习。

6月16日举行开学典礼这天,毛简青和其他教官一起受到孙中山的热情接见,并聆听了孙中山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说。孙中山演说中强调“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毛简青为之振奋。

毛简青利用自己懂俄文的特长,与应邀来黄埔军校工作的苏联顾问组长契列帕诺夫多次交流改进教学的方法。毛简青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并曾与周恩来一同教经济学,思想默契,交往密切。两人商谈如何在军校推广列宁创造红军的经验。毛简青大力讲授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学,并结合中国半殖民地经济特点,明确指出推翻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在中国统治的革命目标,很受学生欢迎。他赞赏周恩来创造性地开辟军校的政治工作,并积极协助周恩来每周的政治演讲和主持的政治讨论、政治问答等活动。

广州商团,原是广州商人自卫组织,后被帝国主义和地主买办阶级收买,演变成一支拥有数千人的反革命武装,1925年10月,广东商团主动向广东革命军民挑衅,制造流血事件,并进一步要推翻广东革命政权。孙中山发布了平定商团的命令。

毛简青和军校学生一起,全副武装,奋勇直前,两三个小时内,即将横行一时的商团武装完全打垮。

早在1922年背叛了孙中山的陈炯明,率叛军部队盘踞在粤东地区,伺机向革命政权进攻。1925年初,为了消灭陈炯明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广东革命政府发表《东征宣言》决定讨伐陈炯明。

毛简青在黄埔军校参加东征的学生中,积极进行了政治思想宣传工作。学生军约3000人,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地奔赴战场,毛简青作为政治教官亦随学生总队出征。学生军起初并未受到外界重视,但东征过程中,显示出了学生军的良好素质。滇、桂军,不服从革命政府的调遣,按兵不动,企图坐山观虎斗。而学生军却同粤军第二师和第七旅一起,勇往直前,势如破竹。

2月15日晨,毛简青同学生军教导团的将士们冒着猛烈的炮火,向淡水守城敌军进攻,仅一小时,即攻克了淡水。28日又攻克了陈炯明的家乡海丰。3月1日,毛简青参加了在海丰召开的各界联欢会;3月16日,东征军分别攻克了陈炯明在东江的主要据点潮州、汕头。随后,右路军先后攻克五华、兴宁。4月间,第一次东征结束。毛简青切实体会到,这次东征中,黄埔军校学生军所以能够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立下赫赫战功,主要原因之一是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革命觉悟促使士气高昂,纪律严明,并能得到民众的帮助,这就为以后毛简青发动武装起义提供了经验。

1925年5月,中共两广区委决定派毛简青到广西梧州开辟工作。行前,区委书记陈延年在简陋的广东区委会办公室兼卧室内与毛简青交谈。陈延年称赞毛简青在黄埔军校的工作做得好,宣告区委决定派他到广西梧州去开辟党的隐蔽工作,公开身份是中国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介绍到梧州“中国国民党广西省立宣传员养成所”的教员。此事缘起于国民党广西省党部执行委员黄绍竑向国民党中宣部要教员,毛泽东代部长亲自推荐了毛简青。毛简青很快办好调动手续,携妻子吴淑坤到广西梧州报到。

毛简青在梧州,以“广西省宣传员养成所”讲师的身份,在课堂上公开宣传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阐明目前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势力。在讲台之外,毛简青深入工农群众之中,了解民情,宣传革命道理。此外,还开办了平民夜校,按当地风土民情编写了夜校读本。

地方实力派人物黄绍竑对毛简青非常器重。在黄绍竑的支持下,毛简青将广西《民国日报》变成了一个重要的革命宣传阵地。毛简青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先后在广西建立起共青团支部和中共广西支部;当时毛简青任中共梧州市地委宣传委员,和地委书记谭寿林共同积极扩大党组织。1926年6月,毛与谭任教的养成所选送黄埔军校学生63名。

1926年春,黄埔军校南宁分校成立,毛简青担任该校政治课程教官。他千方百计团结和争取中立态度的教职员和学生,孤立、打击了反动派,使进步思想占了上风。南宁分校的学员在国民革命军北伐中表现出能吃苦耐劳、战斗力较强的特色,大力支援了北伐战争。这与毛简青的政治思想工作是有一定关系的。

1927年春,组织上派毛简青回到湖南长沙,担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军校第三分校政治教官兼国民党湖南省党校的政治教官。谢觉哉、李达、郭亮等同在该校工作。

“马日事变”后,中共湖南省委任命省委委员毛简青兼任平江县委书记,毛简青领导武装起义,并曾派遣1200人的义勇军参加南昌起义未遂,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为了统一指挥革命武装,毛简青组成了平湘游击队,消灭了盘踞长寿街的邱国轩团,进一步领导了惊天动地的“三月扑城”。这次扑城,动员了20多万农民军,由于规模过大,事先为敌方侦知,敌方调来两个全副优势装备的正规师,我方仅有数百枪支,其余皆为梭标等原始武器,因而未能占领县城。但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敌人,而且为以后武装起义积累了经验。

1928年6月,毛简青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1931年赴湘鄂西,任《红旗日报》社长兼主编。1932年受党内“左”倾错误“肃反”迫害致死,年仅41岁。1945年毛泽东亲自予以平反,追认为革命烈士。

烈士遗风代代相传。毛简青烈士的儿子毛荫生曾当选为湖南省人大代表,为地方上办了许多好事,受到群众称赞。孙子毛卫平因公失去右手,但他顽强拼搏,从打工仔成长为出色的民营企业家,被评为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当选为深圳市政协委员,其优秀事迹为媒体广泛报道。(来源:黄埔杂志)

>>相关链接

方强忆“三月扑城”

文丨方强

2008年3月16日,是著名的平江“三月扑城”80周年,也是发动、组织这次20万农军扑城的总指挥——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我党早期宣传教育家毛简青烈士诞辰118周年。

平江“三月扑城”发动之广泛,规模之宏大,意义之深远,在中国革命史上甚为罕见。我作为扑城的亲身参加者,至今记忆犹新。

1927年“马日事变”后,湖南城乡一片白色恐怖。为了扭转这险恶局面,中共湖南省委派省委委员毛简青回平江任县委书记。36岁的毛简青与夫人吴淑坤由长沙回到平江金窝村老家,县委机关就设在毛简青的家里——这是要利用他父亲毛丰山先生生前显赫的社会地位来掩护党的工作。毛简青在家中秘密约见地下党员、团防局长余贲民,将农民自卫队、工人纠察队和团防队合编为平江工农义勇军。由于经费紧缺,毛简青动员母亲将留作养老用的金条、金首饰和一堆银元拿出来,交给余贲民购置枪支弹药。当年6月,为配合“八一”南昌起义,毛简青派余贲民带领平江工农义勇军1200人枪经武宁赴江西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因途中受阻,平江工农义勇军未能如期赶到,于是折回江西修水,于9月参加了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的秋收起义。

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秋收起义后,国民党省政府对平江实行了残酷的清乡,将平江人民置于大屠杀的血海之中。在这种白色恐怖面前,毛简青无所畏惧,坚持斗争。与此同时,夏明翰、李六如奉省委之命,来到平江,与毛简青、罗纳川一道发动平江秋收暴动。他们经过周密策划,组织领导了第一次扑城和献钟暴动、捣毁长寿街警察所、击溃沙段挨户团、发动黄金矿矿警队起义等一系列武装暴动。革命烈火重新在平江老区熊熊燃烧。

1928年2月,县委在毛简青家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集中全县武装,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任命余本健任总队长,罗纳川任党代表。紧接着,毛简青到嘉义梅塘大屋召开了全县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会议决定,为配合钳制围剿湘赣边界井冈山根据地的敌人,于3月16日,乘县城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时机,组织20万农军扑城,将平、湘、岳游击总队下设五个大队,分驻五乡,作为扑城的骨干队伍。总指挥部设在金窝毛简青家里,下设东、南、西、北四路指挥。毛简青在会上再次作了政治动员,告诫大家一切行动要听指挥。毛简青口才极好,他以战略家的气度,抓住了大家的心,使群情激奋。

我当时除担任平江青年义勇队第三区队政治员工作外,还在平、湘、岳游击总队负责情报工作。为做好扑城准备,从祖父的小鞭炮店里弄到了两袋硝磺,用土办法,装配“炸弹”和“松树炮”。我们还用稻草编成一丈多长的秆龙作为指挥旗,规定了攻城的口令:前进的口令是“犁庭”,撤退的口号是“扫穴”,总口令是“耐劳”。

扑城前一天(3月15日),全县20万农民队伍从各乡分头出发,化装成舞龙舞狮、挑柴卖菜、迎亲送嫁、接送菩萨、出殡送葬、赶集等各色队伍,从四面八方奔赴县城。此时,坐镇金窝县委机关的总指挥毛简青,派出精干的侦察人员,密切注视敌人的动态。

3月16日拂晓,攻城战斗打响了!

松树炮、土炸弹“哐当哐当”发出了震天的响声,各路敢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手执大刀、步枪,从东面的浮桥、北面的画桥、南面的石碧潭、西面的西门桥冲进城里,和驻城敌军展开巷战。东路化装成老百姓的队伍过汨罗江浮桥后,从彩龙、狮子、柴捆内,拿出长枪、大刀、手榴弹,杀进东街,缴获了敌哨兵的枪械,随即冲到柘树坪与北路敢死队会合。但在冲往国民党县政府时受到敌军的阻击,伤亡不少。这时,城东的浮桥上,战士们冒着弹雨,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泅水过河,向对面敌人发起冲锋。遗憾的是终因敌军火力猛烈,农军缺少攻城火器,城东南的大队伍未能打进城去,被阻在三阳街鲁肃山一带。围攻北门的农军,一度攻进了城,并缴获一批武器,但敌军凭借用沙袋垒成的工事阻击,火力亦烈,北路农军亦难挺进。

在前沿指挥的余本健、罗纳川当即调配火力,准备发动总攻。这时,毛简青获悉敌军两个师的增援部队已到达城西瓮江镇。为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毛简青迅即与余本健、罗纳川紧急商议,决定撤出战斗,保存有生力量,下达了“扫穴”的口令。

谢觉哉曾这样评价“三月扑城”:“这是平江历史上空前的工农群众大起义,这次起义预计一鼓可以占领平江县城,全歼守城驻军的,由于动员的群众规模太大,事先为国民党所侦知,星夜自长沙调来匪军二师,并有大炮多门凭险顽抗,攻城义军则仅有工农红军游击队枪枝数百,余皆为梭镖等原始武器,因而未能完全占领县城,但是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平江县的反动派,即湖南全省乃至毗邻湖南的赣、鄂两省的反动统治也为之股栗不已!这可以见简青同志革命意志的坚强及其惊人的领导能力。”

扑城锻炼了人民,为我党积累了武装暴动的经验。由于大规模的扑城斗争打乱了敌人围剿湘赣边区和井冈山地区的军事部署,调动了一大批兵力常驻平、浏一带,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当年7月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领导的平江起义和红第五军的建立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共和国成立后,平江籍52位少将以上的开国战将中,就有41位参加过平江“三月扑城”暴动,70多位省部级高干中也有50多位是从“三月扑城”暴动中走出去的。

值此平江“三月扑城”80周年之际,我特别怀念平江暴动的总指挥毛简青烈士。毛简青出身于富豪之家,是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硕士,留学回国后于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他在黄埔军校负责政治教育,翌年赴广西梧州创建中共梧州支部和梧州地委,任梧州地委委员兼广西宣传员养成所和黄埔军校南宁分校政治教官,为广西省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

我是1927年5月,从县委组织部部长罗纳川传达县委书记毛简青关于发动秋收暴动的指示时,才知道他的大名的,随后参加了他领导的平江暴动。1928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湖南省委选举毛简青为湖南省代表团书记,并被当选为由周恩来、瞿秋白、李立三、斯大林、布哈林等21人组成的中共六大主席团委员。六大结束后,他被调到上海党中央机关和全国互济会工作并兼党中央日、英、俄等国文字的翻译。1931年赴湘鄂西,任《红旗日报》社长兼主编。1932年秋不幸牺牲于洪湖。

我非常敬佩毛简青烈士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为了救国救民,他不仅散尽万贯家财,更把生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正如谢觉哉所说的“简青同志家颇有钱,都资助了革命。”“他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人民革命惊天动地,烈士遗风代代相传。毛简青烈士的儿子毛荫生曾当选为湖南省人大代表,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广受赞誉;烈士的孙子毛卫平因公失去右手,但他顽强拼搏,从普普通通的打工青年成为出色的民营企业家,被评为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当选为深圳市政协委员。

烈士远去多年,但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2006年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永远的丰碑”栏目播映了毛简青烈士的事迹,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也报道过烈士及其后代的感人业绩。烈士故居暨平江县委旧址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之一。

毛简青,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人民日报》 ( 2008-04-10 第07版 )

责编:朱晓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