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石门“美髯公”王尔琢为何让周恩来念念不忘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3-07 14:53:05


建国初期,周恩来总理在视察筹建中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时,发现没有王尔琢的照片,便十分焦急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要千方百计征集王尔琢的照片。”

王尔琢是何许人也,竟让总理念念不忘?

他是黄埔军校一期的高材生,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他是骁勇善战的中国工农红军参谋长,曾立下誓言:“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1928年8月,年仅25岁的他牺牲在叛徒枪下时,仍是一捧长髯,飘洒胸前。毛泽东亲自为他起草挽联,陈毅亲手为他书写,朱德为他致悼词。周恩来也从未忘记这名得意门生,这位为人民解放事业流尽了青春热血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一夜风云变,上海大屠杀。尔琢拔刀起,血誓效讨伐。革命不成功,此生不理发。新婚方五月,大义割柔肠。致书慈父母,泪落沾衣裳。为救工农苦,不能侍羹汤。南昌首义后,转战上井冈。指挥主力团,威震赣与湘。三战丧敌胆,活捉两只‘羊’。红旗闪耀处,须发自堂堂。崇义追叛徒,桂花落地黄。英年二十五,天地为悲伤。”

这首刻在王尔琢家乡常德石墙上的诗象征着他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与崇高的品格永远不朽。

黄埔军校初露锋芒

王尔琢,字蕴璞,1903年1月23日生于湖南省石门县官桥村一户小康人家。从13岁起,王尔琢开始在村里读私塾。1920年7月,考入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

王尔琢在甲种工业学校读书期间,立志实业救国,学好工业知识,打算将来办工厂为国出力。但在一次斗争中,王尔琢目睹了劳苦工农的贫困和统治阶级的腐朽,他最终放弃了“实业救国”的理想,确立了要实现劳苦大众的解放,必须实行革命的思想。为了唤起同学的觉醒,王尔琢与校学友会负责人以学友会名义在校内开设了一个出售进步书刊的书店。

1923年10月8日,王尔琢与从小青梅竹马的郑凤翠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出嫁时,郑凤翠按丈夫的意思,没有置办嫁妆,王尔琢也只给她缝了两套衣服。婚后,凤翠温柔、贤惠,对丈夫照料得无微不至。王尔琢也时常把外面的见闻讲给妻子听,向她灌输革命道理。

不久,王尔琢得知广州黄埔军校招收学生的消息,立即赶赴长沙参加初试,他的文章《试述入黄埔军校之志愿》受到了主考官何叔衡的赞赏,并顺利通过考试,随后他又筹足路费,奔赴上海参加黄埔军校的入学复试,主持考试的恰好是毛泽东,王尔琢再次通过考试。

就这样,王尔琢被黄埔军校第一期正式录取。恩爱甜蜜的夫妻生活,也只持续了短短3个多月。临别时,郑凤翠依依不舍地将丈夫送至王官桥的大路口,两人都止不住热泪长流。王尔琢对已经怀孕的妻子说:“生儿是你的靠,生女是你的伴,生儿取名摘祚,生女取名桂芳。”但谁也没有料到,这次分别竟成了他们夫妻的永诀!

1924年9月30日,正是金秋季节,郑凤翠在土家吊楼上生下了一个女儿,取名王桂芳。

在校学习期间,王尔琢努力刻苦,各个科目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当时,在黄埔军校担任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对王尔琢极为赏识,经常找他谈话。1924年末,王尔琢在周恩来的直接培养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11月30日,王尔琢从黄埔军校正式毕业,周恩来就让王尔琢留校,连续担任第二期、第三期学生分队队长和党代表。

1925年1月15日,占据在潮、汕一带的军阀陈炯明依靠英帝国主义和段祺瑞的军事援助,准备进攻广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国民革命政府实施东征,东征的主力就是黄埔军校的学生军。王尔琢在学生军第一教导团任连党代表,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出色,由连党代表提升为营长。6月间,王尔琢率领的一个队的学生军又随主力回师广州,参与平定了滇军杨希闵和桂军刘震寰反革命叛乱的战斗。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借故扣押了中山舰舰长(共产党员)李之龙,以此为信号,开始在国民革命军第1军中“清党”。王尔琢与蒋先云、陈赓一道,除了与蒋介石展开三次舌战之外,还借用学校和社会上的舆论工具,披露这一事件真相,使身为一校之长的蒋介石气得“娘希匹”地骂娘。

但因为王尔琢才华出众,蒋介石又有意拉拢他。面对蒋介石的厚颜无耻,王尔琢冷冷地回答道:“校长不是也喊国际共产主义万岁么!我为什么不能信仰共产主义?”蒋介石一时语塞,片刻才虎着脸说:“你要坚持这个信仰,今后不会有好处的。”

谈话不欢而散,王尔琢处境艰难。当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党代表的朱克靖正在广州开办第3军军官学校,恰好那里缺乏政工干部,周恩来决定让王尔琢到第3军第3师当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26团团长。

第3师师长李明扬是个无党派人士,为要把这支老牌的赣军改造成为真正的国民革命军,王尔琢同其他党员一道,通过李明扬团结进步力量,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在东路先遣军中开展得较为顺利。出师北伐后,东路先遣军在王尔琢、李明扬等人的带领下,不到半年就进军至浙江桐庐一带,在攻城战役中,师长李明扬在前线负伤,由王尔琢代理师长职务。由于王尔琢善于指挥、部署得当,经过数日激战后,攻克桐庐县城,为北伐军进军浙江开辟了通道。一路上,部队先后攻克南昌、桐庐,最后攻克上海。

“四一二”政变后,蒋介石密令李明扬逮捕部队中所有的共产党人,而李明扬却将蒋介石的密令偷偷拿给王尔琢看。情况紧急,王尔琢当机立断,布置师内所有的共产党员迅速离开东路先遣队。

1927年初,王尔琢随北伐军到达武汉,他托人在武汉黄土坡21号租了一间房子,然后给妻子去信,要她带着未见面的女儿到武汉团聚。但汪精卫在武汉背叛革命,王尔琢无法再在武汉等待妻女,就秘密前往上海,寻找党组织和他的老师周恩来。1个月后,郑凤翠带着女儿王桂芳抵达武汉,在百般打听王尔琢的消息终无结果的情况下,失望地回到了湖南石门老家。

同年5月下旬,王尔琢与周恩来一同赶赴武汉。到武汉后,王尔琢立即给那些已脱离东路先遣队的共产党员写信,请他们尽快来武汉集中。这些同志抵达武汉之后,王尔琢又通过党的组织,将他们安排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或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工作。

当得知妻子曾到过武汉时,王尔琢趁着空隙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表示了心中歉疚。信中说:“父母大人,凤翠母女此次来汉,未能见上一面,心中定会十分难受。她娘家父母双亡,我又在千里之外,望大人把她当做亲生女儿对待,见她如见儿一样。儿何尝不思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但烈士殷红的血迹燃起了儿的满腔怒火,乱葬岗上孤儿寡母的哭声斩断了儿的万缕归思。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这是王尔琢的最后一封家书,也是他给亲人留下的遗言。

1927年7月,王尔琢接受党的派遣,赶赴江西九江马翅岭,担任张发奎的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一职。不久,“七一五”政变爆发,汪精卫在武汉开始清党,25师离开九江奉命参加南昌起义,王尔琢与周恩来一道赶往南昌。

“飞兵团长”屡建奇功

1927年8月1日,王尔琢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在这场划时代的战斗中,他手持刀枪,如出山猛虎,一身是胆,率领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一口气冲进敌人的指挥部,成为冲锋陷阵的英雄之一,受到周恩来和总指挥贺龙的夸奖。

南昌起义后,王尔琢与周恩来分别,周恩来没有想到,这竟是二人的诀别。王尔琢随部队南下广东,他所在的25师归第9军副军长朱德指挥,奉命留守广东大埔县的三河坝,与国民党桂系黄绍宏部激战三昼夜,受挫后沿闽粤边境南下。当部队到达饶平时,又得知起义军主力在潮汕失利,部队就会合从潮汕突围出来的少数队伍退出广东,转战闽赣边境。

由于是由多个部队汇集而成的,所以25师建制紊乱,转战的沿途又受到反动军队、地主武装的袭扰,加之给养得不到补充,部队有时几天吃不上饭,晚上露宿在野外。当时已经是深秋时节,官兵们却还穿着破烂的夏装。在这种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士兵逃跑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保住这支起义军队,行军时,王尔琢或搀扶伤病员,或帮助战士们背背包、扛枪,边走边给战士讲述革命道理,有时还唱京戏或家乡小调,活跃部队气氛,鼓舞士气。宿营时,他又主动找一些干部、战士谈话。

因为终日繁忙,王尔琢一连几个月都顾不上理发,胡子也长得老长。一次,何长工和他开玩笑说:“你现在满脸胡须,简直像马克思了。”王尔琢笑着答道:“革命不成功,我就不剃头、不刮胡子了!”言语中表现了他坚定的革命决心。从此,王尔琢有了个“美髯公”的称号。

1928 年3 月,蒋介石从湘粤调集近9 个师的兵力,从南北两路夹攻湘南革命力量,紧急时刻,部队接到了中央发来的一封信,信中说:“在桂东的北边茶陵县以至江西莲花,均有毛泽东同志所带领的农军驻扎,不知你们已和他联络否?”“你们应切实联络,共同计划发动群众,以这些武力造成割据的暴动局面,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权。”根据中央的指示,朱德部决定撤出湘南,与湘南各县的农军一起向井冈山转移。

1962年朱德在《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一文中说:“1928年4月28日,我们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这部分队伍和湖南地方武装,在宁冈县的砻市同毛泽东直接领导的工农革命军胜利会师。”后来,何长工、肖克等老同志的回忆也都认为会师的时间是4月28日。

1928年5月4日,在砻市举行了两军会师大会和红四军成立大会,会上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四军”取意北伐战争时期叶挺所在的四军,当时又被称为“铁军”。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由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下设第10、11、12 三个师,每个师下又设三 个团,其中第10 师的师长是朱德兼任,第10 师下设第28、29、30共三个团,王尔琢兼任第28 团团长一职,这年他只有25 岁。虽然年轻,但王尔琢非常善于治军。部队中的每项事情,大至军事部署、战斗计划,小至生活安排及战士之间矛盾, 他都事事关心,件件过问,从不马虎草率。他还善于团结战友,听取别人意见,对于别人的缺点错误,也能直截了当地指出,善意诚恳地进行帮助。

井冈山会师后,革命的武装力量更加壮大了。不久,蒋介石调集了湘、赣两个省的“进剿”军队,妄图消灭革命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反动军队,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是井冈山根据地军民的首要任务。王尔琢参谋长不仅协助毛泽东、朱德制定了适合红军的战略战术,而且还亲临前线直截指挥作战。

1928 年5 月中旬,江西的国民党军队第27师两个团从拿山向根据地进犯,王尔琢协助朱德率28团、29团迎击敌人,走在前头的29团首先与敌军的先头营相遇,并将敌人打垮。王尔琢料定后面一定有大股敌军,于是立即把28团换成前卫,预先在敌人必经的地方设下埋伏。翌日清晨,果然有两个团的敌人出现,王尔琢立即率队英勇出击,首先歼敌第81团,接着又冒着倾盆大雨乘胜追击,击溃敌第79团,并占领永新县城。

红军挫败赣敌的两个团后,敌第27师师长杨如轩又带四个团从吉安进犯永新,王尔琢率部主动撤出永新县城,后又根据红四军军委的命令,绕道袭击湖南茶陵。杨如轩得知红军主力远在茶陵一带时,就派两个团向宁冈进犯,还派一个团向永新涅田方向警戒。

正在湖南茶陵的王尔琢得知敌人进攻宁冈的前锋已抵达龙源口后,率领部队向东杀了个回马枪,一天急行军130里,赶到敌人西进的必经之地并预先设下埋伏,向西警戒的一团敌军根本没有想到红军会出现在这里,大摇大摆地进了红军的伏击圈,王尔琢指挥部队将敌军包围起来,然后对敌人组成密集火力网,激战一个多小时后,全歼敌人并当场击毙敌团长。战斗结束后,王尔琢又率兵直扑永新县城。红军攻进城门时,敌第27 师师长杨如轩正在他的司令部听留声机,闻得枪声大作,才仓皇逃命,逃跑时还被流弹击伤。王尔琢率领的28 团因此役而名声大震,被称为“飞兵团”,王尔琢也被称为“飞兵团长”。

这次粉碎蒋介石“进剿”的战斗,我工农红军全歼敌军1 个团,击溃2 个团,缴枪1000 余支,取得了威震湘、赣两省的空前大捷。战斗结束后,毛泽东、朱德在作战总结会上,对红28 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两打永新战斗,王尔琢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我红四军士气空前激昂,这极大地震动了蒋介石,于是他急令湘赣两省调集部队对井冈山进行“会剿。”

1928年6月中旬,湘赣两省敌军共10个团向井冈山发动进攻。6月23日,由朱德、陈毅率领的29团、31团在七溪岭将敌1个团包围,并将其围歼。而28团在王尔琢的指挥下,顽强阻击敌第九师2个团的进攻,最终将敌2个团击溃。

之后,王尔琢又立即率部赶往七溪岭参加聚歼战斗,配合29团、31团将包围之敌全歼。这次战斗的胜利,使红军名声大振,当地老百姓欢唱道:“不费红军三分力,打垮江西‘两只羊’(杨如轩、杨池生)。”

毛泽东亲自为他起草挽联

红军在连续获得三次大捷后,为了巩固和扩大红色区域,王尔琢率领红28 团前往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相邻的江西省安福县边境,开展群众工作。1928 年6 月下旬,中共湖南省委派代表杜修经、杨开明带着省委的指示来到边界,要红军离开井冈山,“立即向湘南发展”, 强迫边界特委、红四军军委必须“毫不犹豫”地执行。对此毛泽东、朱德、陈毅、王尔琢等人坚决反对,认为此时井冈山根据地刚巩固,攻打大城市没有基础,会将大好形势白白断送。毛泽东等人决定暂不执行省委这一指示。

几天后,湘军吴尚又率2个师向井冈山进攻,为阻止吴尚部队的进攻,朱德率28团、29团出击敌后方——湖南酃县。然而在部队占领该县县城后,因被杜修经煽动起思乡情绪的29团官兵竟贸然向郴州进发。毛泽东迅速召开红四军军委、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永新县委联席会议,讨论对策。在会上,王尔琢第一个站起来发言,他坚决反对红四军开往湘南,说:“现在红军主力撤出井冈山是不适宜的:一是撤出后,根据地很可能保不住;二是明知湘南敌人兵力强,是有意拿鸡蛋往石头上碰。”会上,王尔琢建议28团去接应29团。这样朱德和陈毅率28团远远跟在29团之后,以备在29团不测时预以援救。

果然,7月29日,杜修经在贸然指挥29团进攻郴州时,被敌军团团围住,损失极大。当朱德、王尔琢率28团赶来时,仅收容该团100余人,决定将他们重新带回井冈山。在部队向桂东地区开拔时,决定先派28团二营营长袁崇全带领先遣部队到桂东地区开展工作。部队在归途行至崇义县新义圩时,28团二营五连和迫击炮连受营长袁崇全的胁迫,突然擅自脱离行军队伍,企图叛变投敌。这时王尔琢接到报告,得知袁崇全已经叛变。

针对这种情况,朱德、陈毅、王尔琢等商量对策。朱德主张派部队把袁崇全“打”回来,王尔琢则主张“喊”回来,王尔琢自信地说:“我是他们的团长,我和他们同甘共苦、出生入死,他们会听我的。”由于事情严重,朱德劝他多带一些人去,但王尔琢认为人多走不快,不如他骑马行动要迅速些,因此,他与党代表何长工带了一个排的战士前往。

王尔琢等人策马疾奔,终于在8月28日晚追上了袁崇全带跑的2个连,此时他们正在休息。哨兵向王尔琢方向放了两枪,王尔琢担心第五连战士有所误会,马上放开喉咙喊道:“不要打枪,我是你们的团长,希望你们回去!”哨兵听出了是团长王尔琢的声音,便再没有打枪。2个连的士兵一片惊慌,不知如何是好。王尔琢乘此机会展开思想工作,不断喊话:“同志们别怕,我是王尔琢,快回来革命吧!”一些战士见团长来了,便三五成群向王尔琢跑了过来。

当时袁崇全一伙儿正在庙里打麻将,王尔琢看在是同乡, 又是黄埔军校同学的份上, 不顾危险对着庙里喊道:“袁崇全、杜松柏,你们快出来,我接你们回去!”听到喊话后,袁崇全首先冲出来,他手持双枪,二话没说,对准王尔琢一连打了几枪,正打在胸部。王尔琢当场牺牲,年仅25岁。自知不妙的袁崇全趁着夜色跑掉了,跑时还带走了一个排投降了刘士毅。然而不到半月,红四军攻克遂川县城,生擒了袁崇全这个可耻的叛徒。红28 团全体官兵召开公审大会,亲手处决了这个叛徒,为他们的团长王尔琢报了仇。

王尔琢牺牲后,战士们围着团长王尔琢的遗体,泣不成声。朱德闻讯赶来,以极其悲痛的心情,在王尔琢身旁肃立默哀很久。他布置战士们把王尔琢的遗体安葬在思顺圩外的虎形岭,全国解放后,江西崇义县人民政府为王尔琢立了一块墓碑,肖克将军为墓碑题字。

王尔琢牺牲的消息传来,红四军中一片痛哭之声。1928 年10 月中旬的一天,红四军军部在宁冈砻市草洲上为王尔琢举行了追悼大会,战士们临时搭了座小台子,中间挂着大横匾,匾上用棉花精心缀成“赤潮澎湃”四个大字,两旁挂着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的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追悼会由陈毅主持,朱德致悼词。毛泽东的一句“留却重任谁承受”高度肯定了王尔琢的历史功绩。的确,王尔琢的红28 团是北伐时期叶挺独立团的老部队,后补充了南昌起义、湘南起义的精干力量,全团1900 多人,是红四军中有名的“钢铁团”,28 团一个团的战斗力可以与国民党军1 个师相抗衡。

王尔琢牺牲后,毛泽东和朱德经过再三思考,决定由28 团1 营营长林彪接任王尔琢的团长职务。这年,林彪仅有21岁。 郑凤翠在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万分。但擦干眼泪后,她下决心挑起家庭重担,为公婆养老送终,把女儿养大成人。不幸的是,1945年秋,已经20岁的女儿王桂芳患上了胆囊炎,不久就离开了人世。1946年,郑凤翠过继了她的族侄王葵祚为养子。

1949年,王葵祚刚刚中学毕业,郑凤翠就把他送到部队参军。抗美援朝时,王葵祚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1952年春,无依无靠的郑凤翠经人介绍与王尔琢的远房兄弟王尔奎组成了新的家庭。婚后,两人相敬如宾,王尔奎前妻所生的一子四女把郑凤翠视作亲生母亲。

1988年农历六月,85岁的郑凤翠去世。家人清点她的遗物时,在一个首饰盒里发现了60粒杏仁,这是她对王尔琢牺牲60周年的纪念,同时也表达了她对王尔琢深深的怀念之情。按照郑凤翠生前遗愿,她被安葬在年轻时和王尔琢经常游玩的安山青松岭下,墓门正对着当年王尔琢离家革命时走过的那条大道。或许是老人一颗永恒不改的痴心,她要长久守在路旁,迎接王尔琢的英灵归来……



(摘自《新民周刊》)

作者:应 琛

责编:饶平平

来源:文萃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