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常德今年计划新增2000多张养老床位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3-05 07:56:55

尚一网讯 (常德晚报记者 李彦 通讯员 滕刚)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6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717张,比省民政厅下达的任务超额完成297张,超额率21%。2017年,全市计划新增养老床位2266张,拟超额完成省里任务111张。其中,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275张,新增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床位390张,新增农村敬老院养老床位250张,新增城乡养老示范点床位240张。

71岁的罗春芳是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的居民,一天之中的大部分时间,她是在新坡社区老年照料中心度过的。在这里,罗春芳不仅可以在图书室、电影室等场所自由活动,还可以和一群年纪相近的老玩伴聊天打发时间,中午有免费的午餐和床位休息,日子过得十分充实。“这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来这里的老人个个红光满面、喜笑颜开。”罗春芳由衷地感慨。作为基层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和村(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这将成为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的重要方式。据统计,全市老年人口已超过120万人,现有公办养老机构11家,民办养老机构42家,农村敬老院213家,共有养老床位约2.7万张,覆盖率22‰,距国家35‰的要求仍有一段差距,床位使用率达到七成以上。

“使用率不高主要与传统养老观念和养老市场不成熟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引导养老业健康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环境,今年将在每个区县(市)建成一所养老服务示范性机构,并支持有条件的农村敬老院拓展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逐步让民办养老机构成为养老服务社会化的主体。

责编:谭思敏

来源:尚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