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河北媒体人谈王新法感人事迹:河北的父老乡亲也不会忘记他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3-02 10:22:15

“河北的父老乡亲也不会忘记他”

——河北媒体人谈王新法感人事迹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通讯员 李飞 刘黎 廖化

3月1日,“名誉村长”王新法家乡的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5家主流媒体组成采访团来到石门县,对王新法的感人事迹进行深入挖掘采访,并表示要将他的精神带回河北,号召家乡人向王新法学习。

采访团在网上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王新法的相关事迹后,不远千里历经8小时从河北辗转奔波,于2月28日晚8时许赶到石门县,3月1日又马不停蹄的来到南北镇薛家村进行深入采访。一下车,河北日报记者白云就被“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成员谢淼像家人一样的拥入怀中,痛哭起来,空气瞬间凝固,悲恸气氛迅速蔓延到采访团其他成员。

薛家村民听到王新法的家乡人过来了,不约而同的从四面八方涌过来,诉说着他为薛家村做的点点滴滴。84岁的田生秀老人,柱着拐杖,步履蹒跚的从家里走了2个多小时,拉着河北长城网记者赵晓慧的手说,“名誉村长生前最疼我了,我刚刚还在河边眺望六塔山,想想看他啊”。原来,田生秀的儿子申大红因病去世,但家境贫困,没钱为他办丧事,连棺材也没有。最终是在王新法义愤填膺的倡导下,自己带头召集全村党员,送了申大红最后一程。记者听后,深深的为王新法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淌。

河北日报记者白云,在获悉薛家村民曾德平近日连续3天,每天往返步行30余公里,历时近5个小时上六塔山“看望”王新法时,感慨道:“王新法的事迹深深的刻在人民的心里。太令人震撼了,没来之前,对媒体报道还有点怀疑,现在亲身感受并接触到他身边的人才觉得,他是那么的鲜活、立体,比文字来得更加真实”

通过短短半天的时间的采访,石家庄日报记者岳金宏就被深深的感动了。乡亲们即便在饭点也总是围着她,争相诉说王新法4年来带给薛家的改变。岳金宏压抑住泪水说:“一个人做一件事好事很容易,咬咬牙3天也可以,坚持3个月那可能就到极限了,而王新法却在这偏远村庄足足坚守了4年,最后发尽自己光和热长眠于此,彰显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我作为家乡人,有责任、有义务将王新法精神带回去。”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采访团成员河北电视台记者任建军平复下一天痛彻心扉的心情,深情道:“王新法带着信仰和半生积蓄到湘西北山区进行义务扶贫,再次向世人展示燕赵人重情守义、侠骨柔肠的情怀。我们以他为荣,为他骄傲,河北的父老乡亲也不会忘记他的”。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