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了脱贫,我们拼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2-27 00:18:07

“为了脱贫,我们拼了!”

——武陵源区协合乡的脱贫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宛俊余 欧阳伶亚 实习生 廉明静

小小葛根带动一个乡脱贫,这是2月26日记者在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合乡的见闻。

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地处武陵源大山深处,公司总经理王作军告诉记者:“协合乡有大面积野生葛根分部,这种野生贱养的植物其营养和药用价值越来越被市场认可,湘阿妹公司看准这个商机,利用当地土壤和气候资源,开始规模化人工培植,形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去年全公司完成3000多万元销售额。”

湘阿妹公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也把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做为己任,与当地政府成功摸索出“村企共建”的运营模式:村民通过银行贷款在湘阿妹食品公司参股,年底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参与分红。2016年公司为全乡565户1777人分红53万多元,为武陵源区在全省率先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湘阿妹公司,来自当地村的员工朱大姐娴熟地为记者调制了一杯新鲜的葛根汁,当得到“美味”称赞的时候,朱大姐高兴地与记者聊起自己的经历:“来公司之前,我在外地打工,挣钱不多又离家远,很不方便。看到周围亲戚邻居都来湘阿妹上班,在家门口做事,工作家庭都能顾及,我辞掉了外地的工作,也跟着大家一起来到这里,工作轻松很多,收入也比外面强,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多了。”

离开湘阿妹公司,记者来到协合乡杨家坪村。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组织部远教中心主任李冰是这里的驻村干部,他指着公示在村部的脱贫攻坚作战专栏挂图说:“杨家坪村84个贫困户接受了点对点帮扶,在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说到这里李冰自豪地告诉记者:“扶贫工作刚开始那会,干部下到贫困户家帮扶,一些村民并不理解,觉得莫名其妙,驻村干部耐着性子,用温情感化他们,最后一家一户看着看着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村民家里杀猪,都要打电话邀请我们去尝鲜,这个猪我们愿意吃,并且吃得很开心,因为这是脱贫村户们对我们发自内心地肯定。”

64岁的王作定是杨家坪村人,今年他打算养5头猪200只鸡。“这是我2017年的计划”,王作定说:“去年我养了3头猪100只鸡,都卖掉了,现在政府一对一帮扶,出钱出力帮我们脱贫,我的房子就是年前刚新修的,政府补贴了我4万块钱。”

在敞亮的新房门口,阳光撒在王作定脸上,他悠然地跟记者拉起了收入清单:“去年我跟老伴一起靠养猪养鸡共收入2万多元,另外我还在禾田居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流转了一亩多土地,公司每年都给我补贴金,我们俩还在禾田居工作,我负责工人出勤调度,她负责蔬菜包装,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以前日子过得紧,现在好了,我今年开始存上钱了。”

协合乡是武陵源区精准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产业发展,旅游带动,武陵源区通过不懈地坚持与努力,在去年经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验收,认定脱贫的1096户3446人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顺利脱贫。1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13个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均达到9.57万元。农村人口生活用水用电、网络宽带、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服务实现100%保障,18个贫困村稳定达到“两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顺利退出。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符合“一降低、一高出、一达标”摘帽标准,顺利实现整区脱贫。

用武陵源人的话说:“为了脱贫,我们拼了!”

责编:杨思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