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李春来:嫦娥工程中最年轻的总设计师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2-24 17:20:07

在万众瞩目的“嫦娥工程”中,有一位湖南怀化会同籍的科学家,他就是嫦娥工程中最年轻的总设计师李春来。

嫦娥工程中最年轻的总设计师

李春来,1965年生于会同朗江。1985年,他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毕业,学的是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毕业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矿产地质研究院岩矿室工作了3年,从事的是金矿,之后报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涂光炽院士的层控矿床专业研究生。当时,涂光炽年事已高,已经不再亲自带研究生,李春来便转读欧阳自远的研究生。

1994年李春来开始参与嫦娥工程。2004年,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获准立项,李春来被任命为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的时候,他只有39岁,成为嫦娥工程中最年轻的总设计师。

用他的导师——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的话来说:“他很年轻,正是干事业的时候。”经过嫦娥工程几年的锤炼,欧阳自远对李春来的评价是:他已经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对他的工作很放心。

10月13日,嫦娥工程总体对地面系统执行任务的能力进行了评估,认为地面应用系统已经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这是对他们几年工作的充分肯定。

李春来却说:“我们的事业才刚刚开始……”

有个理想是开着越野车去沙漠寻找陨石

李春来对陨石研究情有独钟。他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开着越野车去沙漠寻找陨石,或者去南极找陨石。他的毕业论文《70万年以前小天体撞击地球的相关证据》,主要研究70万年前地球的气候、环境有哪些变化。他的导师欧阳自远面对媒体记者采访时,没有用任何夸赞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学生。他只是告诉记者:“他找到了很多证据。他的论文写得很好,毕业论文只是其中一部分,他还发表过很多文章,所以我印象很深。”

1994年,欧阳自远开始开展中国月球探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李春来开始参与探月工程。1998年,李春来从英国回来后,就被欧阳自远叫去做探月方面的研究工作。

地面系统是绕月探测工程的五大系统之一,是唯一涉及绕月探测工程“头”和“尾”的部分。而当时,除了李春来和现任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的邹永廖,以及负责地面系统科学应用分系统的刘建忠外,再无其他人,甚至连办公的场所都没有。

“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把全部精力放在这个工程上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真正感觉到了压力。”李春来说。他甚至从那时开始写“日记”,把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研究、论证的重要事件一一记录下来。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招兵买马”。在这方面,李春来花了不少心思。李春来的博士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应用中心副研究员刘建军当年就是他靠“感情留人”留下来的。

第一批队伍建立起来了,地面系统的建设也进入了正轨,人才队伍慢慢扩大。而李春来的成长,欧阳自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只有在工程中才可能成长得这么迅速,是工程锻炼了他。”

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为国争光

李曼荣告诉记者,父母共有三个子女,李春来是老大,**是姐姐,他最小。哥哥从小学**特别勤奋,16岁就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因为家在农村,生活比较困难,哥哥放弃保送读研的机会,选择参加工作。后来才上的研究生。这些年来,哥哥工作特别忙,不仅忙着搞科研,还忙于出国讲学,先后到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哥哥很少回家,最近一次回家还是在1996年李曼荣结婚时。一年到头都是忙忙碌碌,即使是过春节也没怎么休息。去年春节,哥哥就放两天假。因为远在贵阳的岳母身体欠佳,哥哥一家坐着飞机回家看了一眼,又飞回了北京,连除夕夜都是在机场度过的。

李曼荣说,父母都已过70了,哥哥这么忙,连面都很难见上,更别谈照顾了。一开始,父母有些不理解,但慢慢地也理解了。2004年嫦娥一号正式立项,家里人都知道哥哥肩上担的重责。因为毕竟是中国人第一次尝试奔月,作为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的李春来感觉压力特别大。毕竟项目中他是最年轻的总设计师,手下有不少的老科学家。但李春来在打给家人的电话中表示,不管如何,他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国家争光。

嫦娥一号升天的那一天,李春来的父母和弟弟一家都守在电视机前看现场直播。在电视里,他们看到了朝思暮想的亲人。因为现场不能通电话,李曼荣在发射成功后,给哥哥发短信表示祝贺。李春来回了短信,他是这样写道:“这有什么,后面的事情还多着呢!现在只是为我搭建了唱戏的舞台。我现在真的很忙。”

发射成功后,电视台播放了对李春来的专访。一有专访播出的信息,李春来的妻子就会打电话给会同的家人,让久未见到儿子的父母,久未见到哥哥的弟弟通过电视,多看几眼自己的亲人。

只能对家人说“对不起”

李春来有一个乖巧、漂亮的女儿,但是她却很少为自己的父亲在做一项影响全中国人的事业而骄傲。对她来说,她更希望的是,父亲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她,能多给她讲一些月球的故事。“但是我从来没有耐心去跟她讲这些。”李春来有点自责地说。

李春来对媒体记者坦言,1994年,他开始介入嫦娥工程时,并没有把精力全部放在这个工程上,当时他还同时做一些陨石和天体撞击方面的研究工作。而且,在调到北京前,他们在贵阳地化所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惬意。“白天工作,下午下班了回家散散步,或者和人聊聊天。跟现在比起来那种生活就是天堂。”李春来说。

但是,从2002年开始,当李春来不再感觉探月工程只是虚无缥缈的梦想后,他让自己从梦幻回归了现实:“真正感觉必须踏踏实实地干了。”他把其他所有的工作都停了下来,全部身心投入到嫦娥工程中。

“我们没有时间过节假日。”李春来说。于是,家人从此看见的只是李春来匆匆忙忙的身影。

李春来的妻子原来是贵州省环保局的公务员。2000年,李春来调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后,妻子就辞掉了自己的工作,陪他来到了北京。可是,7年妻子都没有找到正式工作。

“自然少不了对我的埋怨,她内心的感受我也能理解,但是我只能对她和女儿说‘对不起’。”李春来语气哽咽。让他欣慰的是,妻子和女儿都很理解他的工作,尤其是妻子,她一直在默默无闻地支持着他。

责编:朱晓华

来源:会同县政府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