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发布,快来跟着"新湖南"逛吃逛吃吧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7-02-18 12:08:03


新湖南客户端 廖慧文 整合编辑

吃货们又有福了!2月17日,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安化黑茶等农产品入选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这是湖南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具体措施。你家乡的农产品入选了吗?这些农产品又有哪些傲娇的优点?跟着新湖南客户端一起来吃这道由十大农业品牌组合的筵席吧!

在大吃筵席之前,先上三壶茶供大家随意挑选。清清口,润润心肺——

安化黑茶


安化黑茶产自益阳市安化县。安化县位于湘中偏北,雪峰山脉北部,资水中游,境内群山连片,溪谷发育。安化黑茶采用安化境内山区种植的大叶种茶叶,经过杀青、揉捻、渥堆、烘焙干燥等工艺加工制成黑毛茶,再经过人工发酵和自然陈化成安化黑茶。

安化黑茶茶色泽乌黑油润,汤色橙黄,香气纯正,有的略带独特的松烟香,滋味甘醇或微涩。耐冲泡。

古丈毛尖

古丈毛尖属绿茶,产自湘西古丈县。古丈气候温和湿润,森林密布,具有山地森林小气候的特点,土壤硒含量极为丰富。

古丈毛尖选用适制的茶树品种的幼嫩芽叶,经精细加工制作而成,紧直多毫、色泽翠绿、嫩香高悦、滋味醇爽回甘,具有独特的口感和芳香。

保靖黄金茶

保靖黄金茶是湘西保靖县所产的绿茶。它是保靖县古老、珍稀的地方茶树品种资源。保靖山高林密,黄金茶树自然生长在苗家深山之中,后被人发觉树叶经冲泡后香气独特隽永,因此被选种培育成“保靖黄金茶”。

保靖黄金茶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和“香、绿、爽、浓”的品质特点。滋味清爽,浓而不苦。

喝完茶,就该吃菜了——

先上几道“硬菜”

新晃牛肉

新晃牛肉是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特产。该牛肉来源于中国南方最优良的黄牛品种之一新晃黄牛,已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新晃黄牛肉含水量高,表现出肉质嫩,多汁性好。含有更多的可溶于水的风味物质和营养物质,滋味更浓香。

看看桌上这几道新晃黄牛肉烹调的菜肴——

有做成冷盘,凸显新晃牛肉肌肉纹理特征的冷盘麻辣牛肉丁

有红烧而成,凸显新晃牛肉鲜嫩多汁的红烧牛肉

还有风干之后,凸显新晃牛肉独特香气的牛肉干巴

宁乡花猪和汉寿甲鱼(并列)

宁乡花猪产自长沙市宁乡县。宁乡花猪必须在完全天然、健康的环境下生长,远离任何人工生长素。1981年国家标准总局正式确定宁乡猪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肌肉更有弹性、口感好、肉味香浓、没有异味腥味等特点。2006年7月宁乡猪进入农业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选一块肥瘦相间的宁乡花猪肉,摘一把尖尖的青辣椒,拍几粒白白胖胖的蒜。炒出一碗地地道道的辣椒炒肉。菜来了!

汉寿甲鱼

汉寿甲鱼产自常德市汉寿县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汉寿县地处湘北的洞庭湖畔,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雅称。汉寿甲鱼属于正宗的中华鳖,被湖南省认定为优良品种,汉寿甲鱼食用时,肉质纯正,细嫩鲜美,有嚼味。

上一锅滋补香浓的甲鱼汤,再好不过了。

吃完硬菜,得上两道爽口小菜

华容芥菜

华容芥菜种植历史悠久,相传为魏晋时期传入华容。千百年来,华容农家一直用芥菜制作坛子菜。2008年,农业部以“华容芥菜”命名,获准认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华容芥菜清脆可口,香气浓郁,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份。

沅江芦笋

芦苇的幼茎为芦笋,营养丰富,滋味鲜美,有着“洞庭虫草”的美誉。地处洞庭腹地的沅江,拥有45万亩得天独厚的芦笋资源。沅江人不负大湖馈赠,从绿色中发掘珍宝,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味芦笋,打造成畅销全国各地的美食。芦笋清香脆嫩、润滑鲜美,只一口,就叫你能领略到洞庭湿地的别样风味。沅江芦笋可凉拌、清炒、炖煮、下火锅、做熟食,还可与鱼、肉、鸡、蛋配制成菜。

上一道鸡汁沅江芦笋,清清爽爽,香脆可口。

吃完丰盛的菜肴,怎么能没有水果拼盘呢?

黔阳冰糖橙

黔阳冰糖橙是洪江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洪江市农业生产条件优越,黔阳柑桔,明清时已美名远播。黔阳冰糖橙别名“冰糖泡”,因其果质脆嫩、果味甘甜如冰糖而得名。果实橙黄,锃亮芬芳,皮薄汁多无核。

炎陵黄桃

炎陵黄桃,又称高山黄桃,以香、脆、甜而闻名于世,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长于株洲市炎陵县平均海拔400-1400米的深山之中。正品单果重180克以上,个大、形正、 色艳、肉脆、味甜、香浓。

江永香柚

江永香柚产自永州市江永县。江永香柚果实硕大,单果重1公斤~1.5公斤,果肉晶莹似玉、厚实汁多、香甜可口。耐贮藏,久贮色香味不变,被视为果中珍品,享有"天然罐头"之美誉。

筵席吃完了,这地道的湖南味道是不是让你意犹未尽?据悉,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将连续五年开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评选活动。首届评选活动只限于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以后将逐步扩大到农产品加工品牌和农业新型业态品牌。今后,会有更多优秀的农业产品来到我们身边。


资料来源:潇湘晨报、湖南日报、百度百科、红网等

特别声明: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其版权由原作者所有,若有异议,请联系小编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