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她是毛主席的弟媳兼小姨子,被捕时曾吞金自杀严守机密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2-16 08:27:31

贺怡生于1911年的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她是毛泽东三弟毛泽覃之妻、贺子珍胞妹。1926年,15岁的贺怡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县妇女协会委员。

贺怡嫁给毛泽覃还是她姐姐贺子珍牵的红线。1929年2月,江西东固革命根据地西村村头锣鼓喧天,乡亲们正在村口欢迎毛泽东、朱德率部队从井冈山辗转来到了东固西村。贺怡听说这个消息后十分兴奋,因为她非常渴望见到久日不见的姐姐,以及还没见过面的姐夫——毛泽东

正当贺怡与姐姐、姐夫说话的时候,她接到了赣西特委的一项任务,让她去护理在战斗中负伤的红四军三十一团党代表毛泽覃同志。

贺怡听姐姐说,毛泽覃是毛泽东的小弟,是一位年轻有为的领导干部,听到姐姐介绍毛泽覃事迹时,贺怡心中充满了崇拜之情。

贺怡与毛泽覃两人一见如故,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不免暗生情愫,但是两人都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在毛泽覃东固养伤的那段日子里,无论在村头村尾、河边溪旁,处处都留下了贺怡和毛泽覃的身影。

因为贺怡的精心照顾,毛泽覃的腿伤好得很快,不久后,毛泽覃回到部队,就在此时,一个陌生的男人闯入了她的生活,听从父母之命的贺怡开始了一段婚姻。

几年后,因为丈夫去世,贺怡恢复了单身,1931年,贺怡担任了江西永吉泰特委委员兼保卫局长,不久又负责妇女部工作。这时,毛泽覃也调任永吉泰特委书记,和贺怡工作上又有了接触。再次相遇的两个人,终于能续写前缘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情人终成眷属。1931年7月20日,经组织批准,毛泽覃和贺怡结为夫妇。

婚后的贺怡真的是爱情与事业双丰收,1934年春,贺怡率工作队深入瑞金夏肖区搞基层工作。不久,任中共夏肖区区委书记。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史无前例的长征。组织决定毛泽覃、贺怡夫妇留下来坚持游击斗争。因为贺怡怀有身孕,组织决定贺怡暂不随游击部队行动,但让贺怡没想到的是,此次的告别是他们夫妻的最后一次见面。毛泽覃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悲痛欲绝的贺怡,将这份悲痛化作力量,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

1940年,贺怡在韶关被捕,面对敌人酷刑,她宁可吞食金戒指,以死拒敌,也要保守党的机密,后来经过周恩来出面交涉,身体受到严重摧残的贺怡才被释放,她才辗转回到了延安,继续参加革命工作。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贺怡在返回吉安的途中。司机因为疲劳驾驶,夜行赶路的时候,公路因年久未修,路况十分不好,坑坑洼洼,正当驶到泰和与吉安交界处的凤凰圩,车子就像断了线的风筝直冲了公路,翻到路旁稻田里,四轮朝天,贺怡当场身亡。

年仅37岁的贺怡去世的消息传一经传出,不少人痛哭流泪。毛主席看着贺怡遇难的电报心情十分沉重,他半天没有说出话来,当时,贺子珍正在上海养病,因无法接受失去胞妹的残酷事实,而又一次在上海病倒。

毛泽覃和贺怡的儿子名叫贺麓成,又名毛岸成,他是新中国的导弹专家,他的高级职称证书上,印着“0001”号字样,他总是说,父辈是父辈,我是我,他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被评为高级职称的人。

责编:朱晓华

来源:搜狐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