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声:十个指头“弹钢琴”
新湖南 • 湘声
2017-02-12 06:45:40

十个指头“弹钢琴”

湘声

当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如何有力有序有效加以推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来说,关键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有板有眼、张弛有度;有的看似忙忙碌碌,加班加点,但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整天疲于应付。细一比较,凡是工作干得好的,往往善于抓重点、攻难点,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做到主次分明;如果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效果事倍功半。

要弹好“钢琴”,就要不断提高统筹的能力,树立全局视野、长远眼光和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个体和整体的关系,坚决克服坐井观天的局限、急功近利的短视和一叶障目的片面。要善于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研究和把握,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与本地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从中找到各自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就湖南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什么短板就着力补齐什么短板,具备什么优势就充分发挥什么优势,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

各级党委,都是一个既分工又协作的领导集体。作为党委书记,要学会“弹钢琴”,要更多地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而不能越俎代庖、事必躬亲。要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集体决策的前提下,善于统一思想、抓住重点,更好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作的合力,弹出优美的“旋律”。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