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空军英烈周光彝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2-01 11:09:12

驾机闯向日机的空军烈士周光彝

周光彝(1910-1938),宁乡县人,先后就读于宁乡玉潭高小和长沙楚怡工业学校,1932年考入湖南航空训练班,毕业后为国民政府空军第三队飞行员,成为我省最早的飞行员之一,后为中央航空学校飞行教官。

抗战爆发后,周光彝主动请缨参战,成为空军第九队26中队的一名飞行员,被派驻南昌担任防空警戒。其间,他多次上血书申请升空歼敌。他在一封家书中说:“这次批准上前线杀敌,乃军人特有之天职,担负着民族存亡之重任,我当英勇拼杀,但敌强我弱,一起飞,即有殉难之可能。一旦阵亡,望弟妹善慰双亲,节哀顺变,应为有英勇杀敌的儿子、兄长而感到自豪。”他曾多次驾机驱逐敌机,使敌机望风而逃。1938年12月9日,9架敌轰炸机在6架驱逐机掩护下侵入南昌上空,周光彝与两位战友立即起飞迎战。他们奋勇冲向敌机群,但因众寡悬殊,被敌机包围。周当机立断,开足马力,对准一架敌机猛冲过去,与敌机同归于尽。有书法家在烈士的照片上题词云:

“御六气之变,扬三湘之灵。落旄头于寥廓兮,遽羽化而鸿冥。魂兮归来重振大汉之天声。”

共和国终于没有忘记这位为民族抗战而捐躯的勇士。1998年,民政部追认周光彝为革命烈士。值得一提的是,周光彝牺牲20余年后,他的堂弟周光召成为我国的“两弹元勋”,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亦堪称民族英雄。

作者:陈先枢

责编:秦慧英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