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力拔“穷根” 宜章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之二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1-17 07:01:32

奋力拔“穷根”

——宜章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之二

李秉钧 颜石敦 刘从武 王文琴

扶贫攻坚战鼓擂,旌旗猎猎催征程。

2017年1月初,我们在宜章县采访获悉,该县精准扶贫再传捷报,继2015年18228人成功脱贫之后,2016年又有15415人摘掉“穷帽”,完成省定任务的116.1%,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5%下降到6.4%。

近年来,宜章县委、县政府把扶贫攻坚作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推进,打造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我脱贫、你发展”宜章模式。

改善基础设施扶贫“大气候”

“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确保稳定脱贫,解决全县农村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大气候’问题是关键。”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在扶贫调研时常常这样告诫大家。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曾经一段时期,该县水利设施建设“欠债多”,成了制约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主要瓶颈。

为此,他们采取“小农水项目遴选”机制,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水利项目安排不少于35%的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先后解决了110多个村的灌溉问题。

县水利局的同志告诉我们,近两年全县共修复水毁工程4075处,疏浚河道25.45公里,清淤沟渠1207.85公里,维修塘坝560处,改善灌溉面积11.56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8万亩。

兴修“小农水”,促进了农业保障增收,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脐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省烟叶生产重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大县。

要想富先修路。宜章县整合资金,建立“上级补、县里配、招商引、农民筹、社会捐”多元融资模式,从2012年开始,全力推进“百村公路扶贫攻坚”行动。

他们把“打通断头路、硬化穿村道、连接必要村、消灭危窄桥”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产业路、瓶颈路、旅游路、上学路”建设,着重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出行难题。目前,全县100%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98.85%的行政村通了客运班车。

交通、水利建设快速推进,电力、通讯建设快马加鞭。2016年,该县投入3.7亿元用于农村电力扶贫工程,还投入300万元加快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

2017年,县里还出台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投入9.5亿元,实施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39个,就医、就学、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33个。

全力实施“五个一批”助脱贫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扶贫同样如此。

宜章县精准扶贫办负责人曾庆德介绍,他们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医疗救助一批、教育助学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等五个一批要求,逐村逐户对症施策。

产业兴则经济活,经济活则脱贫快。在发展生产方面,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着力打造脐橙、福鹅、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助农增收。

他们统一开发主体、租赁荒山、规划、政策、技术、管理,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18.2万亩,年产值达4.5亿元。

茶叶开发也是形势喜人,现全县种植茶叶2万亩。其中和宜莽山红茶开发公司,连片开发建设高标准茶园3000亩,对接贫困群众2870人,2016年人均增收1700多元。

从2016年开始,宜章县实施医疗救助扶贫、教育助学、易地搬迁扶贫等“千万工程”。

我们了解到,该县统筹财政、民政、扶贫、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等部门相关资金1000万元,对患者进行医疗救助。

县农合办负责人欧检路说,他们除严格落实新农合资助款、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10%等上级普惠性政策,还出台了“两免三补两救助”扶贫措施,即免床位费、手术费,补大病自付费、补住院生活困难费,对特殊慢性病门诊和重大疾病门诊进行救助。

县里拿出1893万元,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生等贫困学子进行资助,免学杂费、补伙食费、寄宿生生活费,并对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就业培训。

不仅如此,宜章县还逐步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水平,全力推动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融合”。目前,该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一类对象由每人每月165元提高到245元,二类对象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200元。

闯出“我脱贫你发展”新模式

如果说交通、水利、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是基础性工作,那么产业扶贫就是“造血功能”的扶贫。

贫困户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缺乏“造血”功能,一无资金,二无市场,自我脱贫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一些好的企业则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展迈不开步子。

另一方,金融机构有钱却担心风险而惧贷、惜贷。以往大多推行的是“政府+贫困户”、“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由于贫困户市场对接上弱,扶贫不脱贫,贫困户甚至背负新债务,银行造成“呆账”。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实现互利共赢?该县经过充分调研后,确定了“政府助保贷+优质实体企业+扶贫小额信贷+电商+贫困农户”的“4+1”金融扶贫思路,“面对市场选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帮穷人、能人穷人共发展”,打造“我脱贫、你发展”宜章模式。

政府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贴息,每户从金融机构贷款2至5万元,入股县内经营好、有潜力的89家优质经济实体,每年保底获得投资总额10%以上的股权分红,有劳动力的优先照顾就业。目前,89家经济实体共帮扶贫困对象41621人。

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说,这样一来,既解决了企业缺资金、贫困户无致富门路、银行惧贷的窘局,又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可谓一举四得。

2016年,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在宜章召开,“我脱贫、你发展”的宜章模式走向全省、全国。

该县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长健告诉我们,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对接贫困群众3240名。2016年,县里把财政扶持资金及小额信贷资金2106万元委托给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000多元。

解决融资难题后,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迅速壮大,年产值从原来的500多万元飙升至现在的3亿多元。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