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华升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1-16 15:11:51

华升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新湖南客户端1月16日讯(记者 李治)记者今天获悉,由湖南华升集团公司牵头,联合东华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攻关的“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的苎麻,湖南省就占据了半壁江山。湖南华升集团公司是我国苎麻产品的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在全国苎麻纺织行业创造了品质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出口创汇第一、利税总额第一的业绩。由于苎麻的天然特性契合现代社会追求健康、环保、天然的生活方式,由苎麻为原材料所制作的家居家纺、服装服饰产品已成为这十几年来的消费热点,并有持续旺盛的消费趋势。

然而,由于苎麻在整个纤维领域的占比太小,生产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产品单一,成本高,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再加上苎麻纤维自身较粗,成纱毛羽多,作为贴身服饰会产生刺痒感,使得苎麻产品与高档纺织品无缘。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的驱动,导致市场对轻薄型麻纺产品的需求增加,如何把苎麻纤维做的更细,如何让面料更轻薄滑润呢?湖南华升集团联合湖南农业大学从苎麻植物种植的专业性研究入手,开发出超细低胶低木质素的苎麻新品种,为苎麻纤维高效生态高品质的应用提供基础保障。公司以东华大学为基础学术研究,以企业为产业化实现主体,形成紧密型研究共同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动性研究,将苎麻纺织产品推向极致。通过生物化学脱胶技术,还实现了高效短流程脱胶,且减少了废气废水的排放。有了高净度精干麻,通过高支长纺、高效混纺、生态上浆、高支防稀密路技术,实现了苎麻薄型织物织造技术的突破。在此基础上,又结合高染色技术、抗刺痒整理、抗褶皱整理等得到了高档苎麻面料。

项目最终突破加工的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五大技术创新点:生态高效生物化学一步脱胶技术、苎麻纤维光洁化纺纱技术、苎麻高效织造技术、苎麻织物染整技术、高支低胶苎麻新品种培育技术。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已建成2条产业化生产线,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极大地改善了苎麻产品服用性能,提升了苎麻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作者:李治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