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卢冬生:屡立奇功的贺龙爱将,却遭苏军杀害枉死松花江畔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1-16 14:53:08

原标题:《卢冬生:枉死松花江畔的贺龙爱将》

忠实可靠,受到贺龙赏识

卢冬生,1908年出生,湖南湘潭人。他家境贫寒,少年时放过牛,当过学徒,做过挑夫。1925年,他投奔湘军,翌年,随军参加北伐,一直打到武汉。在武汉,他被时任国民革命军特务营营长的陈赓留在身边做了警卫员。1927年8月,卢冬生追随周恩来、陈赓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南昌起义。同年12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央特科担任交通员。

不久,贺龙辗转来到上海。党中央决定派卢冬生护送贺龙等人回到湘鄂边,组织红军、创建根据地。1928年1月,贺龙一行乘船经过洪湖县观音洲时,决定夺取洲上十几名团丁的武器。交谈中,一名团丁忽然举枪对准贺龙,危急时刻,警觉的卢冬生及时掏枪,将团丁打翻在地。乘势,大家一涌而上,夺过了团丁手中的武器。经历此事后,贺龙十分信任卢冬生。直到晚年,他还深情地回忆说:“冬生这一枪打得好,立了一功,这一功可不小啊!”

1928年2月底,贺龙在家乡桑植发起暴动,却很快被击溃了。他急需得到党中央的指示,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派忠实可靠的的卢冬生到上海和党中央联系。可是,贺龙筹不到去上海的路费,只找出了6个铜板。卢冬生拿起这6个铜板便上了路,他一路上打短工、睡屋檐、住牛棚,风餐露宿,千里跋涉,终于到达上海,找到党中央。8月,他身负党中央的机密指示,再次上路,历尽千难万险,终于1928年9月在鹤峰的大山里找到只剩下91个人、72支枪的贺龙。卢冬生再次在危难时刻解救了贺龙及其部队。

贺龙十分喜爱卢冬生,1929年3月1日,他在给党中央的报告里特别提到想留下卢冬生。中央复信,同意卢冬生不再担任交通员,留在红军工作。随后,卢冬生跟随贺龙转战汉水两岸、洞庭湖畔,在战争中充分展露出了他的军事指挥才能。1932年7月,卢冬生出任湘鄂西独立师政委,成为一名年轻的红军高级指挥员。

独当一面,坚持游击战争

1932年夏,蒋介石调集10万军队对洪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由于贺龙与时任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的夏曦存在意见分歧,只得兵分两路:贺龙带领一部分兵力跳到敌人包围圈外线活动,夏曦则率领独立师等部队在洪湖地区坚持斗争。结果,洪湖根据地丧失殆尽,9月,夏曦决定突围,却受到敌人的袭击,部队被拦腰截成两端:夏曦率领独立师第1团过了西荆河,不久就与贺龙的部队会师了;卢冬生和第2团未能过河,浴血苦战,终于杀出一条血路,突围出了几百人。卢冬生立即收集残部,退到荆门、当阳、远安、兴山一带坚持斗争。

卢冬生采取游击战术,碰上大股敌人打不赢就走,碰上小股敌人则坚决予以消灭,连打了几个胜仗之后,士气大振。他还找到地方的党组织,会合当地的独立团,将部队扩充为1000多人,仍然使用独立师的番号活动。在失去上级领导的情况下,卢冬生独当一面,充分显示了他的领导才能和军事指挥艺术。1933年初,卢冬生从报纸上得知贺龙的部队已经回到鹤峰,便马上率部到鹤峰走马坪与他会师。贺龙已有半年没有听到卢冬生的消息了,认为他凶多吉少,没想到他突然回来了,更没有想到他还带回了一支兵强马壮的部队、几万块大洋和一些布匹。

会师后,独立师改编为教导团,卢冬生担任团长。1933年7月,他调任红三军主力7师师长。

屡立奇功,掩护主力转移

1934年10月,卢冬生出任红二军团4师师长。当时,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决定创建根据地,而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消灭湘西军阀陈渠珍。11月13日,红二、六军团主动退出永顺,向北转移。卢冬生则率领4师留在最后,且战且退,引敌人上钩。就这样,敌人大摇大摆地走进红军的埋伏圈。16日黄昏,敌人准备在龙家寨一带宿营。乘敌不备,红军突然从3个方向发起攻击……这一仗,红军给了陈渠珍以歼灭性打击,建立了以永顺、桑植、大庸为中心的湘鄂川黔根据地,牵制了敌人,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1936年3月,红二、六军团开始北上,7月,到达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之后,红二、六军团和红三十二军组成红二方面军,继续北上。红二方面军计划从六盘山的南山脚下直奔洪德、环县,却遇到敌人的骑兵,总部决定将4师留在南山脚下阻击敌人,掩护全军转移。随后,卢冬生亲临前沿阵地,观察地形。忽然,敌机呼啸着从头上掠过,在飞机的掩护下,敌人的骑兵出动,一场恶战开始了——卢冬生命令炮兵集中火力猛打敌骑兵,一颗颗炮弹在敌群中开了花,受惊的战马四处乱跑,敌人抱头鼠窜。卢冬生鼓励战士奋勇杀敌,血战了两天,终于打退敌人的数次进攻,守住了阵地,掩护主力安全地过了六盘山。

出任松江司令却枉死哈城

抗日战争爆发后,卢冬生出任八路军120师358旅旅长。不久,中央决定选派一批身体不好的干部到苏联,一边养病一边学习,其中就有卢冬生。学校分为军事班和政治班,卢冬生被分在军事班学习。

1941年9月,卢冬生在特别班毕业。因为苏德战争爆发,回国的交通断绝,他和刘亚楼一起被派到远东地区正在筹建的苏军第88旅(又称中国旅)工作。就这样,卢冬生成为了一名苏联红军上尉军官。1945年8月,苏联红军出兵东北。9月初,卢冬生和周保中一起回国。先到长春,然后从长春转赴哈尔滨。

当时,哈尔滨的秩序很乱。12月13日,陈云到达哈尔滨,连夜召开会议,研究东北工作。会议决定,由卢冬生出任松江军区司令员。会议一直开到次日凌晨才结束,因为陈云的行李放在离会场几百米以外的地方,考虑到安全问题,大家请陈云不要回去拿行李。卢冬生自告奋勇,决定为陈云取回行李。然后,当他带着一名警卫员扛着行李,走在回来的路上时,碰上几个行为不轨的苏军士兵拦路抢劫。卢冬生十分气恼,批评他们,并拿出了自己的苏联红军军官证。这几个人自知闯了大祸,为了逃避处罚,起了歹心。他们把卢冬生和警卫员押到偏静的铁路边,卢冬生没有提防,中弹牺牲,警卫员则乘着这几个苏兵不备,跳下路基,逃走了……

作者:晋绥传媒

责编:朱晓华

来源:晋绥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