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型智库建设,省社科院亮出十大创新成果
新湖南 • 综合
2017-01-11 17:14:58

新湖南客户的1月11日讯(记者 朱玉文)今天,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16年十大智库创新成果发布会。年度报告《毛泽东研究报告•2016》等十项成果入选十大智库创新成果。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

据了解,2016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全年共立项国家及省部级基金课题66项,其中省社科基金重大课题5项,重点课题21项;出版专著40余部,其中权威和百佳出版社出版的专著8部;产生学术论文、研究报告400余篇,其中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报刊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82篇,研究报告获省级以上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25次,其中国务院副总理批示1次,省部委主要负责人批示3次;获得进入省委省政府级应用决策成果3项。刘建武《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荣获湖湘智库“十大金策”。

这次选出的湖南省社会科学院2016年“十大智库创新成果”,包括年度专项研究报告2部,学术著作3部,决策咨询报告5份。

>>新闻多一点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2016年十大智库创新成果简介

1.年度报告《毛泽东研究报告•2016》,刘建武,人民出版社

该研究成果是对毛泽东研究进行整理分类、综合述评的专门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2015年度毛泽东研究的热点问题与最新进展、毛泽东生平事迹、毛泽东哲学思想、毛泽东政治思想、毛泽东经济思想、毛泽东文化教育思想、毛泽东党建思想、毛泽东诗词书法、毛泽东社会建设思想、毛泽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毛泽东军事国防外交思想、毛泽东研究硕博学位论文、海外毛泽东研究等;主要特点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注重准确反映毛泽东研究的现状和进展,注重全方位展示毛泽东研究的概貌。

2.年度报告《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6)》,陈文胜、王文强、陆福兴、邝奕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研究成果基于对湖南典型县域的调查,分析了湖南城乡一体化的现状,总结了当前湖南城乡一体化的基本成就和发展态势,研判了当前湖南城乡一体化的主要问题,探索了经济新常态下湖南以县域为节点、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关键、以培育县域中心城市为突破、以区域一体化为战略支撑的城乡一体化路径,提出突出改革顶层设计的战略性与系统性、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加强公共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对策建议。

3.学术著作《人情腐败及其矫治》,贺培育,湖南人民出版社

该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人情的内涵与类型及特性、人情传统的历史成因及其功过、人情观变异导致以权谋私的表现及特性、树立正确人情观的重要意义与时代诉求、构筑人情腐败的预防体系、健全人情腐败的惩处机制,提出在急剧转型期的背景下,传统的“人情观”的负面因子,被市场经济的冲击日渐放大,日益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很多腐败行为就是掩盖在温情脉脉的“人情面子”之下;通过对“人情观”与权力寻租关系的学理探讨,寻求正确人情观,改造、弱化负面人情观的影响,进而提出防止人情腐败的路径选择。

4.学术著作《中国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区域发展研究》,童中贤、黄永忠、刘晓 等,人民出版社

该研究成果立足于新区域体系,从我国典型的流域、群域、省域、市域、县域、镇域、景域等区域实际出发,选择了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南省以及长沙市、常德市、吉首市、桃源县、沙田镇、桃花源等个案,就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实证研究;提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条件下,过去“压缩型”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大量蔓延的“城市病”正倒逼经济增长方式与城市发展模式的快速转变,只有深刻认识城镇化发展规律,选择好城镇化的区域路径,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推进不同层面区域新型城镇化提供实证性、实用性、实效性的发展愿景、战略策划与行动路线图。

5.研究报告《湖南文化史》,伍新福,岳麓书社

该研究成果内容上起原始社会,下迄1911年辛亥革命,系统梳理了湖南地域文化史发生、发展、演变的全部过程,全面阐述了它在古代、近代各方面的成就,涵盖文学艺术、教育与人才、科技工艺、经学理学、史学地学、哲学与社会思潮、宗教信仰与习俗风俗等诸多领域,不仅重点阐述了以汉民族为主要载体和具有湖南地区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还尽可能发掘和介绍了土家、苗、瑶、侗等湖南各土著少数民族特有的民族文化,在全面记述历代湖湘文化精英在各文化领域的成就和建树之外,还着力搜集和记述了民间和社会大众在文化领域内的创作和传承;诸如民间口头文学与民间工艺、民间信仰崇拜、生活习俗与民族风情等,在文字叙述之余,还选配了100多幅文物和历代书画、碑刻作品图片,图文并茂、学术性与可读性兼顾。

6.《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研究者:刘建武、陈文胜、王文强、陆福兴、邝奕轩

该研究报告立足实地调查,研究分析“三江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提出加大对“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对“三江源”流域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支持、支持“三江源”流域开展生态资源产权改革试点、实施“三江源”流域“双转移”生态移民工程、支持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市场化机制、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区域协调机制等顶层设计的七大政策建议。主要内容刊发于《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国家环境保护部以及省委、政府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被转发有关部门采纳,并获评省2016年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

7.研究报告《合乡并村的农村改革亟待纠错》,研究者:陈文胜

该研究报告提出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中,怎样推进乡镇和村庄的区划调整,以拓展和优化乡村发展空间这样一个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以维护农民的权益为出发点,站在把握乡村可持续发展规律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反应农民呼声与愿望的建议,观点鲜明、内容具体、针对性强,有助于破解合乡并村改革在现实中的难题,推进农村改革更好地满足农民的意愿并增进农民的权益。该建议在《光明日报》公开发表后,不仅被相关媒体相继转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中央有关部门选编报送中央领导,国务院以及中农办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省政府领导批转省民政厅邀请作者和有关专家就建议进行专题座谈,当面听取相关意见,作为完善乡镇区划调整和建制村合并工作的重要参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8.研究报告《关于加速打造洞庭湖入长江第二黄金水道的建议》,研究者:张胜军

该研究报告提出环洞庭湖区域的航道建设是湖南发挥临江优势,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这样一个核心观点,并进一步认为实现安乡县至松滋口千吨级航道全年通航,将其打造为洞庭湖入长江第二黄金水道,需要构建部省协调解决水源问题、区域协调完成前期论证、部门协调推进工作落实等工作机制,以改善湖区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布局。主要内容刊发于《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省委、政府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部门采纳。

9.研究报告《培育商贸物流超级产业,提升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动能》,研究者:李晖、陶庆先、罗黎平、蒋俊毅、尹向东、陈漫涛

该研究报告立足于湖南经济进入“L”型运行的现实背景,研判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千亿产业趋于平缓发展阶段湖南经济的新增长点,提出要走出商贸物流产业仅为“辅助性”产业的认识误区,突出其支柱产业地位,将其培育成湖南超级产业,能扩大有效需求、聚集发展人气、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经济增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增添强大发展动力。主要观点包括:紧盯关键,破除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桎梏;选准区域,聚焦商贸物流产业核心板块;多策并举、助推商贸物流产业做大做强。主要内容刊发于《省情要报》,省委、政府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部门采纳。

10.研究报告《建设扶贫医院推进精准扶贫》,研究者:周小毛、何绍辉

该研究报告通过实地调研,围绕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疾病治疗花费高且报销低,使一般家庭难以承受,造成贫困地区“地方病”成为脱贫“拦路虎”等现实问题,研究精准扶贫的现实路径,提出以精准治病推进精准扶贫,在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落实大病保险政策的基础上,建设好专门针对片区贫困人口的“扶贫医院”。主要内容刊发于《人民日报》、《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等报刊,并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批转有关部门采纳。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