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科技兴则湖南强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01-11 06:51:55

赵强

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我省相关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2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既是表彰奖励优秀科学家,也是国家科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我省在国家级的科技盛会上荣获多项桂冠,这对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具有强大的激励作用。

据悉,此次我省获奖项目涉及涵盖农业、信息、轻纺、中医、冶金和机械等领域,成果推广后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这是我省科技创新格局的特色和优势,表明我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系统推进、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人才优先、坚持开放合作的科技发展战略卓有成效,也标志着我省向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创新体系协同高效、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发展的科技强省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我们应当向获奖者致敬。可以看到,每一个科技奖项都对应着某个科技领域的突破,每一个突破都对应着难以数计的创新。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表彰的是科技成就,弘扬的是创新精神。“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们向获奖者致敬的同时,不仅要为他们取得的卓越科技成果而惊羡,更要看到他们辛勤的汗水,学习他们创造、创新的精神。

我们还应向更多没能获奖的科技工作者致敬。获奖者一直会是少数,他们与背后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共同支撑起我们的科技创新力量。没有获奖的科技工作者,可能是今后的获奖者,也可能一直默默无闻地在科技园地里辛勤耕耘。获奖固然代表着成功,但没有获奖并不代表着失败,科技工作者的每一份努力都是我们时代进步的希望,我们理应对他们所有的人报以敬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强。于我省而言,科技兴则湖南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科技兴旺、科技发展。我们当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为契机,营造重视科技创新、尊重科技人才的社会氛围,掀起全面创新的热潮。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