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区现多处史前文化遗址 洞庭文明史推进到4千年前
新湖南 • 旅游播报
2017-01-11 00:37:01

“常德唐林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将西洞庭地区的文明史推进到4000年前。”该遗址考古发掘领队王良智近日在2016湖南考古汇报会上表示,唐林遗址文化因素特点鲜明,包含宋元时期、商周时期和石家河文化时期三个阶段的文化堆积。

发现于2010年的唐林遗址位于湖南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祝丰镇唐林村,周围河网、池塘、湖泊密布,水系发达。2016年3月,当地村民在遗址西部修建鱼塘,挖出大量新石器晚期石家河文化和西周、宋元时期的遗物。随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报请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对该遗址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王良智介绍,近5个月的考古发掘共发现灰坑114个,灰沟17条,柱洞47个,房屋建筑基址2处,出土了大量陶瓷器(片)、少量石器、极少的青铜器残块和铜镞等。在石家河文化时期陶器中,尤以表面装饰刻划纹的宽扁鼎足、方格纹罐、磨光黑陶粗豆柄以及各种动物陶塑最具代表性。

除唐林遗址外,考古人员还在洞庭湖南部区域首次发现了旧石器遗址。

这处位于益阳沅江市赤山岛区域的旧石器遗址拥有枫树嘴遗址、杨腊丘遗址和虎须山遗址等3处旧石器文物点,距今已有10万年左右。

负责勘探和发掘的考古人员李意愿称,赤山岛所在区域旧石器地点数量丰富,分布面积大,但每一处旧石器地点的石制品数量却非常有限。他认为,这种遗址和遗物的分布特点,显示出早期人类在沅江赤山岛生存的特定适应性策略,生活在赤山岛的先民可能采用了一种环状的频繁迁居移动策略。

“澧阳平原和环洞庭湖地区依然是揭示史前湖湘历史面貌的关键区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称,2016年度进行的唐林遗址等考古工作,极大地丰富了考古人员对史前文化,尤其是石家河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认识。(记者 邓霞)

责编:田甜

来源:湖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