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李军当选政协怀化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1-08 09:17:40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彭国甫讲话 刘显泽赵应云出席 李军主持

1 月 7 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本报记者 陆晓鹏 摄)

怀化新闻网讯 1 月 7 日下午,政协怀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出席闭幕会并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彭国甫、赵应云、李军、黄雪鸿、申小青、向建平、杨林华、罗秋云、向明、巫培云、曹成华、杨陵俐、李宜堂、胡扬帆。

省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常委刘显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邹文辉、江波、向型楚、张扬平、邹吉忠、王行水、蒲学联、周晓理、朱治龙、张霞、印宇鹰、陈志强、薛忠勇、张青勇、钱德喜、周圣余、李应友、蒋丙生、杨先容、杨一中、胡长春、欧阳明、毛克平、谭柏林、刘生再、毛健刚、徐远太、刘克立、徐百坚、胡佳武、王聪田。

闭幕大会的执行主席由李军、黄雪鸿、申小青、罗秋云、向明、巫培云、杨陵俐、李宜堂、胡扬帆、王银祥、刘低炉、刘拥军、肖莉杏、赵宝平、赵宗涵、钦黄有、贺庆玲、黄忆钢、谭平景、戴永福担任,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李军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 355 人,实到 339 人,因事因病请假 16 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的有效人数。

会议通过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五届市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大会提案情况的报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优秀政协提案、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彭国甫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表示祝贺,对卸任的四届市政协领导和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彭国甫指出,去年 9 月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决完成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奠定湖南新增长极地位“三大历史使命”。去年 12 月 30 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奋力推进“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新一届市政协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发扬历届政协班子的好传统,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在建设“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新作为、展示新风采。

彭国甫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民主政治道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真正做到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彭国甫强调,要紧扣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要全力助推“一极两带”建设,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围绕产业和产业园区发展、高铁新城建设、城乡统筹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度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发挥联系广泛、人脉丰厚的优势,围绕建设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积极牵线搭桥,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和人才向怀化聚集;发挥很多政协委员本身就是企业家的优势,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上下功夫,带动更多群众创新创业。要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扶贫项目实施、脱贫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视察和民主监督,促进脱贫攻坚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发挥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深入开展“三个一”扶贫活动,引导和发动政协委员、海内外爱心人士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委员企业家带资金、带项目到贫困村投资创业,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做法、好经验;按照“七个一批”、“十个到村到户”要求,加大驻村帮扶力度,确保联系村保质保量脱贫。要全力促进民生改善,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问题,组织委员开展明察暗访,积极协调矛盾,有效解决民生问题;聚焦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多做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彭国甫强调,要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法治怀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创新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方利益统筹兼顾。注重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促进协商成果更多更快更好地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敢于触及和抓住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发表意见、开展批评、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动各级各部门工作作风转变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促进政党关系融洽。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各种协商平台发表意见的权利,认真督促办理他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要增进民族、宗教关系和睦。要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切实做好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人士工作,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

彭国甫强调,要突出能力建设,着力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能力建设。要勇于担当责任、提升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市政协党组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要把创新精神内化为政协文化基因,推进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彭国甫表示,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推动各级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及时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要关心关注政协干部的成长,做到在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

李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迎接怀化撤地设市 20 周年的重要节点之年。全体市政协委员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倍加珍惜荣誉,倍加勤奋工作,奋力推进“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努力创造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要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发展共识,自觉服从和维护中共怀化市委的领导,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紧扣工作大局,助推改革发展,把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深谋发展之计、多建发展之言、力献稳定之策;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履职尽责,真正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水平,更好地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驻怀省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了闭幕大会。(本报记者 龙丽芳 通讯员 徐昌元)

责编:刘颖

来源:怀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