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向着幸福奔跑——怀化市政协联点桂镇村扶贫二三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1-04 13:24:07

怀化新闻网讯 12 月30 日,新晃凉伞镇桂镇村。阳光照在光伏电站太阳能板上,熠熠生辉。村民奔忙在村前屋后,准备着电商需要的山货。走在宽阔平坦的道路上,他们将欢笑写在脸上,激情发自内心。

贫困村里的发展变化,让百姓过日子有了新盼头。“搭帮了扶贫工作队啊!”村民们说,怀化市政协机关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倾力帮扶,带领他们书写着发展的新篇章。

桂镇村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西南部,距县城70 公里,与贵州玉屏、天柱接壤,辖14 个村民小组157 户600 人,脱贫对象71 户290 人。

2015 年4 月,桂镇村被确定为怀化市政协机关的扶贫联系点。工作队进村后,整合各方力量,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发挥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的作用,形成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持续将脱贫攻坚工作推向前进。

光伏电站解困局

桂镇村支书杨晃中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光伏电站打个转,观察运行情况。再打开机房里的电度表,看看又增加了多少度电。

这是该村目前唯一的集体经济实体。和许多贫困村一样,工作队进村时,桂镇村的集体经济是一片空白。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4 万元,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关。

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工作队敏锐地发现光伏发电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新能源产业,具有建设周期短、维护成本低、收益稳定等特点,是解决村集体经济空白问题的适宜途径。

5 月,市政协主席李军带队到会同县坳脚村考察光伏电站考察,对电站建设、管理、运行、效益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为了加强光伏电站的建设力量,李军安排市政协机关干部带队开展项目的前期立项、招标及电站建设相关工作。县委、县政府积极配合,专门召集发改、财政、扶贫、国土、电力等部门负责人,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问题进行研究。

按照程序到位、提高效率的原则, 扶贫工作队与政府相关部门多轮磨合沟通后,委托县政府采购中心进行采购,最终与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签约,建设规模确定为102kw。6 月10 日,光伏电站开工建设,不到两个月工程竣工,实现了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8.24 万度,年收益9.72 万元。截至11 月28 日,发电量3 万多度。

项目建成后,引起各方关注。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桂镇光伏扶贫的经验进行推广,在每个扶贫村建设一座光伏电站,以解决集体经济空白的问题。

怀化市政协主席李军(右三)走访帮扶结对对象杨志成。

阳光下,桂镇村光伏发电站的太阳能板熠熠生辉。

修通屋前致富路

秋收前夕,在脱贫政策的支持下,村民杨精忠、杨志源两家合力修通了一条水泥路,将村里的公路连通到自家门口。

“以后所有用肩挑的东西都可以用车运了!”高兴之余,他们给这条路取了个意蕴深长的名字——“金元路”,并刻在公路源头。“这是一条致富路,取我们两人名字‘精’和‘源’的谐音,多进‘金元宝’啊!”

桂镇村地域面积2.4 平方公里,村民居住极其分散。工作队进村时,还有7 个村民小组没有通水泥路,群众改善出行条件的呼声十分强烈。

经过工作队积极争取,该村主道路共4.1 公里纳入了县交通局今年的建设计划,于9 月开始硬化施工。与此同时,工作队将修建入户道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摆上了议事日程。

在需求较大,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如何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工作队决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建设入户道路。

“这样一方面可以尽可能满足入户道路的建设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力更生的精神。”据工作队队员介绍,刚开始群众还带着等靠要的思想,认为工作队应该帮他们修建到位。工作队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动员部分群众行动起来,村看村,户看户,后来老人、妇女、小孩都积极参与到修建道路的队伍当中。

截至目前,全村共完成了5000多米的入户道路建设,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也得到提升。

电商盘活脱贫村

桂镇村地处两省边境,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平时虽有些山货土产,但很难走出山外。

如何让深藏偏远山村的无公害、高品质农产品搭载互联网销售出去,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是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队发现了一个适合做电商的人才——杨明然。他是村里的扶贫对象,家庭负担很重。在外打工干过数控机床,搞过养殖,从事过建筑行业,视野比较开阔,创业意识较强,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杨明然开始尝试着做农村电商。工作队员多次与他进行探讨,最终决定从最简单的方式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销售农产品。

没想到,这看不见、摸不着的微信号竟能连接起大山和外面的世界。100、200、300……一个个山货变成了手机微信里的红包和转账款。

前不久,一家保险公司给员工发福利,与杨明然联系,网购1000个鸡蛋。国庆期间,一群广州的游客路经新晃县城,淘宝淘到了杨明然,要他送一批土鸭子过去。

半年多来,杨明然通过微信卖苕酒、土鸡、土鸡蛋、灰碱粑、米豆腐、花猪肉、蜂蛹、板栗等山货土产,销售收入万余元。

为了鼓励和扶持杨明然的微店,工作队在市政协干部职工中游说推销,利用周末返怀的机会,将土特产顺道带回市里,送到买家手中。

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杨明然与村里其他扶贫对象签订了土鸡、土鸭代销协议。

干群一家情满怀

桂镇村村民杨承文又一次遇到市政协干部廖琦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多谢你帮助,让去年的生姜变成了现钱。”

去年秋天,廖琦在桂镇村联系扶贫工作时,发现杨承文家的500余斤生姜没有销路。她回去联系到一家药厂食堂,将生姜一笔销完。

市政协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李军多次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多次到村里走访结对对象、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今年七一前夕,他到村里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鼓励大家树立信心,自力更生,用勤劳和智慧改变家园面貌,开创幸福生活。

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对扶贫工作进行研究安排,争取到土地整理项目资金30 万元、道路建设资金10万元投入到村里的建设。

“三个一”活动在怀化市政协如火如荼的开展。市政协领导身先士卒,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同时带领所联系的市政协委员到村里调研,为扶贫脱贫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市政协机关50 多名干部积极参与,有的每次都给贫困家庭带来大米和衣服,有的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有的主动联系解决上学就医问题。市政协300 多位委员踊跃参加。向东辉委员资助就读于新晃一中的贫困学生杨祖荣,已支付今年的学费5000 元;谷金秋委员承诺帮扶孤儿杨新梅,分两次支付了今年的学费4000 元;赵建喜委员帮助该村17 名留守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谌孙存 易延凤 徐昌元)

又有客户通过微信转账过来,农村电商杨明然心里乐开了花。

责编:肖秀芬

来源: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