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个“没想到” 开启新生活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1-04 06:44:37

通讯员 卢圣锋

1月3日上午,桂阳县纪委会议室来了一些基层“村官”,他们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被纪委领导回访约谈。

“今天约各位来,主要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听听大家对落实‘两个责任’好的建议。”桂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潜开门见山。

“我作为偏远山区乡的一名村支书,为村民做了些事,只是收受了一点好处费,想不到就挨了个处分,叫我的老脸往哪里搁呀!”白水瑶族乡濂溪村党支部书记周先桂首先打开“话匣子”。濂溪村是桂阳县最偏远的乡村。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周先桂收受好处费1000元,在“雁过拔毛”专项整治中被组织查处。

“党风廉政建设不能‘上热下冷’,有些村干部认为‘天高皇帝远’,县委管不着,这种意识是相当错误的!”陈潜严厉指出其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

“想不到农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塘市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黄铁祥深有感触。去年11月,黄铁祥因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把关不严做“老好人”,导致他人违规享受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80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铁祥叹了一口气:“自己作为一名村支书没有尽到履职的责任,今后将认真落实村组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想不到普通的党员干部也要履行‘一岗双责’。”回想起近两年发生的事,仁义镇大坊村大坊组组长胡华兵后悔不已。前几年,为了协调本村新农村建设资金,组干部多次违规宴请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共花费3358元。去年11月,参与宴请的县卫计局、县规划局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均受到处分,支书、主任、小组长也受到了问责处理。胡华兵感叹地说:“组长也是党员,也是群众推出的干部,理应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纪守法。”

樟市镇甫口村支部书记杨道银随声附和:“作风建设就像‘紧箍’越来越紧,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领导干部的事情,我们一般干部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他村干部连连点头称是。

“今后,县纪委将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干部的廉政教育,强化责任追究,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陈潜的话掷地有声。


“一定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与会人员纷纷表态,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