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干部讲规矩 群众满了意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7-01-04 06:42:55

通讯员 陈红兵

“现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动了真格……”

岁末年初的冬日,在宁乡县煤炭坝镇贺石桥村,简朴的村部会议室内笑声阵阵,暖意融融。

面对来到村里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县委书记周辉,村党支部书记许小明在发言时百感交集。

这位58岁的“老基层”,本来是煤炭坝镇政府的干部。2015年9月3日,他怀揣着镇党委的一纸任命书,来到贺石桥走马上任。

那个时候,“乱”字是贺石桥的标签,反映村级财务混乱等问题的信访举报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县镇两级纪委的案头。时任村支部书记、时任村会计因虚列10多万工程款准备另作他用,被县纪委查处,镇党委分别给予两人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撤销党内职务。

为让类似事件不再重演,镇纪委在每个村聘请了一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同时,村上设立了纪检小组、每个党小组设了廉情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按要求履职,对村支两委的监督全面严格。“看起来是给我们上了紧箍,实际上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更自信。”许小明说。

“村上的大小事务,以前基本是村支部书记和会计说了算。现在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到了村上管到了村上,像现在这样设立了几支监督力量,还列出了20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办事守规矩了,村级事务都是群众说了算!”村纪检小组长刘明亮介绍。

财务、事务怎么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小组、廉情信息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各自有哪些职能职责,镇纪委不仅作出明确要求,还组织了专门的培训。

“2016年5月,廉情信息员上报,有村民反映村民小组长截留医保费,请镇纪委去调查核实。我们调查后发现属实,因为是非中共党员,给予该组长通报批评并责令补交医保费的处理。”说起这样的例子,镇纪委书记李智如数家珍。

2016年7月,村里召开半年度民主生活会,党风政风监督员在会上提出:“财务制度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应该更公开透明一点。”村里虚心接受,马上整改。如今,财务更加规范透明,村支两委的公信力也提高了。

2016年12月23日上午,贺石桥村召开2016年度廉洁从政评估群众满意度测评会,140名党员、群众代表在“这么多年头一次”的感叹声中,填写了心中的答案。

“村支两委廉洁履职的满意率99.5%、村务监督委员会满意率99.1%、村纪检小组满意率98.9%、廉情信息点的作用发挥情况满意率99.2%、村级小微权力责任落实情况98.5%……”接到镇纪委反馈的测评结果时,许小明灿烂地笑了。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