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去年前11月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处分12591人,其中厅局级42人
新湖南 • 党管政法
2017-01-03 11:29:54

“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察局对三名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作出处分决定,给予泸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子照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原州委农村工作部、州政府农办副调研员张先发予以党内除名、开除公职处分,对州非税局局长彭奇勇(非党)开除公职处分。”去年12月26日,湖南省纪委通过三湘风纪网发布通报。

在湖南,这样的案例通报几乎每天都有。

“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最能触动人的心灵。”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介绍说,2016年以来,湖南省纪委攥指成拳聚力反腐主战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去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1664件,增长30.1%;立案15212件,增长15.4%;处分12591人,增长7.7%,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42人、县处级干部500人、乡科级干部2347人。

减存量,遏增量——

除恶务尽寸步不让惩腐败

2016年2月14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南省煤业集团总经理李义成接受组织调查,省纪委打响了新年反腐第一枪。

2016年3月23日,湖南一日打“三虎”!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皮林,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刘树林,省政府办公厅副厅级干部欧爱国等三名省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

“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傅奎反复要求,省纪委对涉及该省正厅实职、纪检监察处级以上干部及区域性有重大影响等三类案件的线索处置和查办实行同步上报中央纪委,并督促市、县纪委落实好“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

去年4月8日,第十届湖南省委委员、衡阳市委原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亿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去年11月23日,湖南省委决定给予李亿龙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统计,该省去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中,有党政机关乡科级及以上一把手941人。2016年,省纪委对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华,湖南日报社社长覃晓光、总经理皮林,湘煤集团董事长覃道雄、总经理李义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校长周先雁,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原书记屈孝初,衡山县委原书记周建等腐败案件的查处,释放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强烈信号。

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覆盖

去年,湖南省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配齐了1536名乡镇纪委书记,组建了4834人的乡镇纪检干部队伍,专职专岗,乡镇纪检干部不再承担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工作。

永州市以“乡镇纪委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推手,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百日会战”“猎鼠行动”等专项整治,全市有141个乡镇独立查办基层腐败案件559件,为2015年同期的3.3倍。

“一年没有纪律审查的,对纪检组长进行约谈;两年没有的,进行诫勉;三年还没有的,予以问责,并进行组织调整,党委书记也要追责。”去年11月29日,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包昌林集体约谈市农委、市文体广新局、市科技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四个单位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湖南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高标准谋划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去年12月21日,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平阳告诉记者,该县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12个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全部消除空白,纪律审查总量同比增长60%。

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已实现执纪审查全覆盖,没有空白点和盲区。

加强案例剖析,精编忏悔录——

用活生生的反腐教材教育身边人

湖南省纪委注重典型案例的剖析,要求省、市、县纪委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力图反映违纪人员的社会背景、成长经历、职务升迁、违纪过程、内心矛盾、反省自白等,揭示这些昨日“政治明星”坠落的轨迹,分析他们违纪的前因后果和根源、实质,提出预防腐败的对策。

去年以来,省纪委已对株洲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清纯,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肖地楚、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等省管干部腐败案例的剖析进行了公开报道。

案例剖析有警钟长鸣之效,是警示教育的好教材。而忏悔录是最震撼、最生动的党性教育教材。

“以人为鉴,警钟长鸣。忏悔录的字里行间,流露着违纪犯罪人员对思想堕落的自责自恨。”去年1月23日,在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发给参会人员的材料中,一本忏悔录引起了大家注意。

它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纪委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的心灵忏悔,作为活生生的教材给党员干部以警示。

去年12月中旬,省纪委完成了2015年底以来查处的20名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的忏悔录的编辑。2016年以来,该省对十八大以来全省纪律审查的典型案件进行了梳理,撰写了《关于县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报告》,通报了9起省管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案件、12起省管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案件、20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记者 邹太平)

责编:文聪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