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年体验:长株潭城铁元旦客流激增,服务亟待改善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1-02 06:52:06

新年第一天,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记者在城铁先锋站乘车体验——

元旦客流激增,服务亟待改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元旦,恰逢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记者当天下午在位于长沙市芙蓉南路的城铁先锋站采访发现,元旦假期该站客流激增,但配套设施及相关服务亟待改善。

1日16时左右,记者驱车抵达城铁先锋站附近,绕了一圈,没有找到任何停车指示标识标牌。当天,距离先锋站不足百米的友阿奥特莱斯车流、人流“爆棚”,造成芙蓉南路双向行驶极为缓慢,许多车辆停靠在道路两旁。记者排队近半小时后将车停在了奥特莱斯的地下停车场。

由于城铁先锋站的站前广场仍在施工建设,施工工地被围挡后,行人道更加狭窄。元旦假期,不少小摊小贩挤上了道路两旁。由于没有任何进站指示标牌,不少提着小包大包的旅客到处向路人打听后才得知,在先锋站乘车,需绕至车站东侧的一条小道进站。

1月1日,城铁先锋站前施工围挡旁的行人道上,小摊小贩吆喝生意。邓晶琎 摄

17时,记者进入先锋站候车大厅,此时大厅里的150多个座位已满,1个人工售票窗口和两台自动售票机前,排起了几十人的长龙。

1月1日,城铁先锋站候车大厅。邓晶琎 摄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先锋站紧邻长沙地铁1号线中信广场站,周围有奥特莱斯、环宇城两个大型购物中心,元旦假期以来,先锋站的客流猛增,尤其是白天时间段,候车大厅基本满座。

记者购买了一张17时34分途经先锋站的C6907次列车。17时20分,检票口的队伍已排到了候车座位旁的过道上。虽然排着队,不少旅客仍拥挤着通过检票口、闸机口。

1月1日,城铁先锋站站台上,旅客排队候车。邓晶琎 摄

一位往湘潭方向的旅客告诉记者,先锋站停靠车次太少,如果错过一班车,要等上1个多小时,加之该站客流多、列车停靠时间短,因此检票进站“非常匆忙”。

17时32分,C6907次列车抵达先锋站。此时,该列车已基本没有空位,从先锋站上车的大部分旅客只得站在车厢过道上。

记者从长沙火车站了解到,元旦假期,长株潭城铁的部分车次客流较大,旅客甚至需要站乘。但总体来看,城铁运营一周,客流“冷热不均”:一些换乘方便的地面车站,如长沙站、先锋站,上车人数较多;而一些换乘不方便的地下车站则客流较少,晚间有些车次的上座率仅为一成。

1月1日,C6907次列车抵达城铁先锋站。邓晶琎 摄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黄合来分析,当前,长株潭城际铁路仍属于客流“培育期”,相关部门当务之急是要精细化打造配套措施,如地面公交、停车场、出租车停靠、车站引导标识标牌等;同时要提高铁路部门服务水平,优化列车运营车次。

黄合来认为,相关部门应深入分析研判客流,可考虑在城铁运营一段时期后,实行“弹性票价”“弹性开行方案”。

“城铁涉及多个职能部门,需要打破相关行政壁垒,强化主体责任,才能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黄合来说。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