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反腐是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新湖南 • 湖南廉政
2017-01-01 07:07:37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老蒲是一名个协出租车司机,从怀化来长沙6年了。

2016年最后一天,记者坐上他的车,他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几年前,他刚到长沙不久,就接到一个单:送一名乘客去岳阳办公事。因为要报账需要发票,这名乘客一路都是打表计费。办完事到中午,还潇洒地请老蒲吃了一顿午饭,才从岳阳往回赶。

这一来一回的费用,一共1200多元。老蒲觉得太多了,没好意思收那么多钱。可对方说单位能报销,没关系。

老蒲说,近年来,这种“财大气粗”的情况,自己再也没有碰见过了。偶尔,碰到公务员打扮的乘客打车,也大多是在市区办办事。这段时间,长沙市区四处都能看见贴着“公务用车”标识的公车,老蒲坦言“这样挺好”,因为“老百姓不仅能看见,还能监督”。

老蒲的故事很生动,让记者看到了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如今正发生的一种改变。

这些年,随着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带来的新成效,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拍手称好。

在湖南,2016年注定是不平淡的一年。向中央看齐,省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出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带领全省各级上打“老虎”、下拍“苍蝇”,剑指“雁过拔毛”、纠治“四风”陋习,铁腕反腐硕果累累,净化生态有目共睹,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仅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湖南前10个月受理的线索举报就达8761件,立案调查4405件,已处理556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40人,移送司法机关394人,追缴违规资金2.74亿元,清退群众资金5734.52万元,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各级高压惩腐的坚强决心。

正如一名网友感叹:“2016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党风廉政建设不再是纪委一家的事了,党委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群众监督热情高涨,坚持下去,海晏河清可待。”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律审查工作任重道远。如果把反腐比喻成一次长跑,反腐绝对是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17年这个元旦节,因为它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后的首个节点而格外不同。

在这个重要节点到来之际,湖南各级党委和纪委都没闲着。

一方面,省委召开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2016年第三轮巡视情况;省纪委正式设置39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105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全覆盖”。

另一方面,省科协原党组书记毕华被提起公诉,湘电集团原董事长周建雄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消息不断传来;省纪委严明节日纪律,公布举报方式,并“兵分3路”,在长沙、怀化等地,开展“两节”纠“四风”明察暗访;在各市县区,各类明察暗访、违纪通报、廉洁提醒正在开展。

坚定反腐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这一连串接连而来的动作,透露出湖南对腐败问题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

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2017年要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给各地反腐败工作定下了基调。

可以预见的是,在反腐之路上,湖南各级必将紧跟中央步伐,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向标本兼治。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