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纪委严明元旦春节期间纪律,发现“四风”问题可举报
新湖南 • 湖南廉政
2016-12-28 17:58:2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央纪委下发专门文件,对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纪委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中央纪委部署,切实做好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省纪委从四个方面严明纪律。

抓住重要节点,深化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两节”期间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各级纪委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重要节点,在本地区本部门部署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要畅通监督渠道,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查处《通知》中所列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对因“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

维护群众利益,严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各基层纪委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加大查处力度,坚决让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和节日慰问金伸手的人付出应有代价。对一些群众关注、上级督办的重点案件,要加快办理进度,以适当方式公布办理结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社会关切。

严明换届纪律,营造良好换届环境。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明换届纪律要求,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对《通知》中所列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办,推动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强化责任追究,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省纪委要求,全省各级纪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要求,精心组织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健全值班应急机制,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省纪委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731-12388,举报网站:https://hunan.12388.gov.cn。对“四风”问题,也可使用省纪委三湘风纪网及微信公众号举报。

作者:张斌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