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廉官丨左宗棠与“红包”的故事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6-12-22 09:28:53

文丨邓昌华 图丨吴文锋

清朝名将左宗棠曾平定新疆,为国家收复相当于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失地,为国家立下大功。当他班师从新疆回到京城,光绪皇帝专门召见他,而他到了宫外时,宫廷内侍却向他索贿八万两。左宗棠无法缴纳,也不愿缴纳,以至在京城滞留数月。直到光绪皇帝想到这件事再次谕令他进宫,但左宗棠确实无力缴纳,最后还是靠皇后及诸大臣帮他筹钱,始得朝见。他进宫向皇帝报告缘由并恳求免除贿金,光绪却回答说:“这个(上门贿金)是惯常制,总督、大将军和其他员工一样必须服从。

评析:

左宗棠作为晚清一代名臣,劳苦功高,地位显赫,却依然被“红包”所困,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之余,却又觉得在情理之中。清朝末期,大厦将倾,皇帝、官员并非不知道形势之危急,从道光皇帝到光绪皇帝,从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乃至李鸿章,其实都曾经想有所作为,以挽救国家的颓势。但是国家积弱、官场流弊之深已病入膏肓,无法根绝。仅从左宗棠被索要“红包”的故事来看,就足以反映当时的风气:办事要行贿,无人能免。正如孙中山在《伦敦被难记》所形容:“(官场)上下相蒙相结,有利则各饱其私囊,有害则各委其责任。婪索之风已成习惯,官以财得,政以贿成。”当一个国家、社会风气颓丧至此,其败亡也是可以预期的了。时至今日,还有人把“红包”说成是“国情”、传统、人情往来,殊不知长此以往,对国家社会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可以说,“红包”之弊不除,社会就妄谈风清气正。去年以来,广东省纪委部署开展了“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并给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发出防腐短信,倡导拒收“红包”,也正是有鉴于此。实事求是地说,“红包”问题估计短期内难以根治,毕竟这是一个长期形成的问题。但是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至少离解决问题又近了一步。

责编:朱晓华

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