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大承办“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16-12-14 15:22:5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张灿强)12月13日至14日,首届隐山论坛之“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召开,1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的关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湘潭市领导吴小月、徐亚健、胡振湘,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等出席会议。

刘建平表示,湘潭大学在湘学、湖湘哲学与文化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了特色,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湖湘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为传承和发扬湖湘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为期2天,通过全体会议、分组会议、学术考察等形式开展,共收集学术论文49篇,44名专家作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湖湘学派的发展脉络、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的关系、湖湘学派代表人物等方面展开研讨。其中,刘建平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郑佳明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省社科院原哲学研究所所长王兴国研究员、武汉大学黄钊教授、湘潭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湘潭大学刘启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湖湘文化学派与湖湘文化脉络》《书院、学祠与湘学学统》《从湖湘学派到王船山》《朱熹关于修身方法的理论构建及其现代价值浅议》《碧泉胡氏迁湘史事考》《夷夏之辩:湖湘文化的精神主题》的报告。

研讨会由湘潭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湘潭大学哲学系、湘潭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湘潭大学哲学系2001年成立湘学研究所,在湘学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形成了濂溪学研究、湖湘学派研究、船山学研究、近代湘学研究等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出版《湘学史》等20多部学术专著。其中《湘学史》获2008年度全国“三个一百”原创著作奖、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