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伴|岳麓山大学城未来如何打造?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6-11-30 18:11:14

湘伴导读

前天,湘伴君发了《你该知道,长沙的这几个地方未来将潜力无限!》一文。

毋庸置疑,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城、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长沙临空经济区,这几个地方未来发展潜力无穷,对长沙乃至湖南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前天,我们聚焦了湘江新区建设,今天,再来看看岳麓山大学城。


↑岳麓书院。 徐晖铭 摄

岳麓山大学城“理想很丰满”:有千年学府的荣光,有汤汤湘水的百舸争流,有岳麓山上的忠骨国魂,有湖湘文化的灵魂所系,山水洲城互为掩映,同学少年指点江山;但“现实很骨感”:历史遗留问题多,地域狭小逼仄,人口流动大,区域规划因素混杂,给教育、人才、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带来了难题。如何营建好岳麓山大学城,使其成为全国一流、世界一流的高品质大学城?

营建高品质大学城,精美城区是基础。在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品质长沙的大潮中,将岳麓山大学城建成为全省全市人民眼中的最美、心头的最爱,是沉甸甸的责任。营建高品质大学城,精明增长是前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用足城市存量空间,实现经济社会各方统筹发展,是破解难题、厚植优势的必由之路。营建高品质大学城,精神支柱是保障。上承屈贾文气,下启今人胸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被赋予了时代的宏大气魄,完美诠释了湖湘学子做学问、创事业的“精气神”。

2016年,岳麓区启动创建“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万余个,新设企业1.9万余家,本土上市企业5家,引进产业项目238个、企业区域总部38家——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的背后,岳麓山大学城正装点新颜,引领长沙西引擎西高地的建设。


↑岳麓山大学城,山、水、洲、城在此融为一体,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其怀抱之中。 梅亚丰 摄

1.精美筑城

以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建设河西靓城

漫步在大学城,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在校园古朴和新潮交织的楼宇中流连忘返。在琅琅书声中,来访者能够感受到大学生朝阳般的生命力,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未来。有评论很经典:“岳麓山下中南、湖大、师大3座大学,没有围墙,全部是敞开式的,很了不起。还有很多历史积淀,有故居、有千年书院,多好的地方,比剑桥、哈佛都不差。”

但现实是,大学城硬件建设的原有起点并不算高。大学城有山有水有故事,有生态环境有历史底蕴,但城市建设的基础较差。过去老长沙有一段顺口溜:“河西没有红绿灯,过了湘江喊进城。”整个河西都算郊区,热闹一点的也就是溁湾镇,大学城算“乡里”。直到现在,大学城内仍然还有村级架构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有菜地有鱼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杂乱民房,也有建设标准比较低的安置小区、教师小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时表示,长沙“要在国际上找准参照系和坐标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下大力气建设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城”、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长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岳麓区加速打造河西靓城,打造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高品质大学城,让师生、市民、创客在秀美的湖光山色中生活和工作。

据介绍,目前岳麓区正在重点推进位于大学城核心的后湖景区综合整治,将其打造成为长沙市中心城区宜居宜业的生态治理示范区,集原创艺术创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传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区。未来,岳麓区将进一步抓好泛岳麓山区域的环境整治,全覆盖、全时段的城市建管格局正加速形成。


2、精明兴业

以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西引擎西高地建设

1959年,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特曼提出了一个构想:将一千英亩土地以象征性的地租,长期租给工商业界人士或校友设立公司,硅谷逐步成型。改革开放后中国设立的50多个高新技术区,大多都借鉴了硅谷产学研一体化思路。

但是,岳麓山大学城地势狭小,特别是大学城核心区一边是山,一边是水,其中间宽度仅一公里。向北是溁湾镇老城区,向南受到二环线、湿地公园限制,向天空该片区不允许出现高楼大厦。空间不足,这是大学城发展的先天劣势,但也隐藏着优势。硅谷毗邻斯坦福、伯克利、加州理工三所大学,而岳麓山大学城与大学的空间距离更近,坐拥中南、湖大、湖南师大三所名校,还拥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120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40多家部(省)属科研机构,科研人员10万余名。这是“精明增长”的根底所在。岳麓区提出打造长沙西引擎、西高地的宏伟目标,岳麓山大学城的建设和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成为了实现该目标的关键。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分园、岳麓科技产业园两大园区涌现出山河智能、博云新材、湘能线缆、双鹤制药、继善高科、业翔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岳麓区与辖区各校高层建立了定期联络与沟通机制。例如,岳麓区与中南大学确立了科技成果转化路径5511工程,建设5万平方米孵化器、100亩科技研发总部、1500亩产业化基地等。其中,周宏灏院士领衔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检验所项目、清华大学程京院士领衔的湖南博奥医学检验所项目已入驻孵化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经全面启动。


3、精神传人

以“敢为人先”精神打造全省双创领航区

2014年,李克强总理参观湖南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时曾说:“我记得你们校训里有‘敢为人先’,创业也要敢为人先!”敢为人先,是长沙这座光荣城市、岳麓山大学城这处湖湘文脉的精神所在。

翻开规划图不难看到,岳麓区大学城位于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两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平台的核心区域。在产业转型升级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东风吹来的风潮中,岳麓区围绕“五湖、四区、两廊”,重点打造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初步形成了“创新在校区,创业在街区,产业在园区,生活在景区”的良性循环。未来,岳麓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区校资源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推、环境共治的合作机制,在建设泛岳麓山创新创业集聚区的基础上,致力于将大学城打造成为全省双创领航区,打造成为领先中部、全国一流的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区校合作示范区。记者了解到,未来岳麓区将进一步制定相关配套鼓励政策,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就地转化、高校人才留区创业发展,通过5年时间,达到每年留住1000名以上创客、高校师生在岳麓创新创业,孵化培育500家以上的创业企业在岳麓区大展身手。

高端访谈

创建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

专访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


作为长沙市重点打造的四大片区之一,岳麓山大学城深藏文脉、环境优美、山水相映,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提升大学城城市品质,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引领全省“双创”事业的发展,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长沙晚报记者专访了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

1 “五湖四区两廊”,双创领航

岳麓区今年已启动创建“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主要建设节点有:“五湖”创新创业要素招引洼地,即梅溪湖、洋湖、后湖、桃子湖和西湖。“四区”区域生态创新体系,即让创新创业人才生活在环境优美的岳麓山风景区,让创新活动在科研资源丰富的高校区,让创业活跃在功能配套的岳麓山下各个街区社区,让创新创业成果落户于岳麓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创业“两廊”,即麓山南路和潇湘大道,引导创新创业要素沿路布局。强化创新驱动,夯实创业支撑,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实现科教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岳麓区深化“高校+平台”的双创合作,强化“科技+资本”的双创支撑,优化“改革+服务”的双创环境。

2 打造高品质大学城

岳麓区以职责重心下移为抓手,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环卫保洁工作更加精细化。推进拆违控违、造绿增绿、社区提质提档、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等攻坚行动,全覆盖、全时段的城市管理格局基本形成,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取得实质进展。目前,岳麓区正在重点推进位于大学城核心的后湖景区综合整治,将其打造成为长沙市中心城区宜居宜业的生态治理示范区。未来,岳麓区将继续抓好泛岳麓山区域的环境整治,全力将岳麓山大学城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高品质大学城。

3 雕琢泛岳麓山功能组团

近年来,岳麓区统筹城乡发展,拓延战略空间,项目建设大步推进,项目规模及征拆总量连年位居全市首位。在岳麓区重点打造的六大功能组团中,以泛岳麓山组团为重中之重。岳麓区坚持校区、园区、景区、社区“四区联动”,深度对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驻区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创新园区。目前已有58众创、麓客空间等8个双创平台投入运营,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全区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与此同时,市府滨江、环梅溪湖、洋湖大王山、岳麓科技产业园、莲雨含等组团也竞相发展。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湘伴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