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荣:高铁催生全新价值链,助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黄金周
2016-11-28 20:26:28

高铁催生全新价值链,助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

——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雅琴

王德荣:高铁催生全新价值链,助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阳光努力挣脱了冬日的束缚,用它的暖意表达了它对这次盛会的美好祝福。11月28日,2016中国(长沙)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大幕开启。中国高铁建设的最早发起人之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从北京出发,穿越半个中国,来到长沙。纵论“高铁对推动中国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一睹了星城高铁建设的风采。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是一张闪亮的“世界名片”。高铁,不仅仅是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随着中国高铁建设步伐的加快,众多“高铁效应”也日渐凸显。王德荣说,高铁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作用,不容小觑。

关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巨命题,王德荣说,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衡量高铁的巨大“推力”。高铁首先推动了城市化和城市群建设的进程。诸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的快速形成与高铁网络的拉动不无关系;此外,高铁延长了产业链,促进了制造业的发展,推动着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工业的不断发展;最后,高铁的发展推动了高铁“走出去”的步伐。

在高铁经济的风口,长沙顺势而动,抓住了这一时代契机。作为高铁技术装备制造业“重镇”,长沙市举办了轨道交通博览会,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比肩柏林轨道展的世界级盛会。

那么,敢问长沙凭什么?

“长沙的高铁技术装备制造业发达,这为其奠定了成功的基础。”王德荣对长沙满怀信心。先天的“优良基因”赋予了长沙发展轨道交通的绝佳条件,而高铁线路在这片土地上不断“生长”,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动能。

王德荣说,高铁缩短时空距离,促使产业聚集,加快长沙城市化进程以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此外,高铁还将助推新技术的发展、新材料研发,最终形成新的价值链。 下个月,沪昆高铁即将全线通车。长沙作为沪昆、武广、渝厦高铁三条交通“动脉”的交汇地,显现出的交通优势将越发明显。沪昆铁路带来的“利好”,在王德荣看来,除了放大长沙市的城市辐射作用以及聚集效应,也必将为长沙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