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交通 丨城市轨道如何可持续发展?“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
新湖南客户端
2016-11-27 19:19:24

城市轨道如何可持续发展?“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记者 金慧)今天,2016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10位专家大咖聚焦城市轨道交通的关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多样化模式、地铁安全建设运营等热点话题,探讨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开辟了一个新窗口,搭建了更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

作为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的分论坛,此次交流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轨集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大科研院校、各城市地铁公司、轨道交通领域企业及服务商的专家和代表500余人齐聚一堂,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中国轨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阔、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 、华为中国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总工沈光亮等。

高铁经济、地铁经济蓬勃发展,如何维持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周晓明认为,要以政府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实施直接融资等多种渠道相结合,筹措项目资本金。同时以沿线物业和涉轨土地开发等方式提升经营效益,“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

“ICT(信息、通信和技术)是促进城轨提升运能,提高效率,实现自动化的一种关键手段。”华为中国区域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总工沈光亮现场分享道,地铁作为绿色快捷的交通工具,通过与新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让网络与云平台融为一体,实现管理更智能、运营更安全、运输更有效,从而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地铁。

交流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的地铁运行控制中心。(本文图片由 唐俊 拍摄)

作者:金慧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