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唐湘岳湘大畅谈“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16-11-25 12:20:2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刘乐纳 张灿强)11月23日,光明日报领衔记者、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湘潭大学77级中文系校友唐湘岳以“新闻记者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通过互动讨论的形式,给母校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故事课”。

“老百姓当中有故事”“老百姓喜欢听故事”“深入基层挖故事”“齐心协力讲好故事”,讲座一开始,唐湘岳就用四句话分享了对新闻写作“讲故事”的感悟。他还将这四句话高度概括为一句“以最快的速度,持续地讲有意义的故事”,教导同学们注重新闻的时效性,并主动担负起新闻人的责任。

就“如何讲好故事”,唐湘岳凭借丰富的实践经历,把新闻理论形象化、具体化、真实化。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唐湘岳说,要尽量写别人没有报道过的人物,要与受访者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要确保故事的真实性,要正确把握舆论并用舆论引导读者,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故事的社会影响力。

湘大学子不仅对唐湘岳采写的典型人物感兴趣,还对唐湘岳本身的采访故事感兴趣。当有人询问“最难采访的人物”时,唐湘岳以采访湖南农业大学“葡萄教授”石雪晖屡屡碰壁为例,表示“只要你用心、用情,没有不可沟通的对象。”

“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是我的理想。听了唐老师一席话,我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记者,如何给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做贡献的先进人物写好故事,有了更明确而深刻的认识。当然,我也做好了准备,积极肩负起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湘潭大学2016级新闻学研究生曹露露很有收获。

作者:曹辉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