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轨道加速度,驶向新时代
新湖南客户端
2016-11-25 07:43:44

轨道加速度,驶向新时代

——写在“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开幕前夕



金慧

长沙,一座现代化枢纽城市正在崛起。

京广、沪昆高铁交会,市内地铁南通北达,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悬浮实现高铁与航空无缝对接……轨道交通为长沙腾飞形成加速度。

11月23日,长沙市举行媒体通气会,宣布“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将于28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为期3天,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湖南省贸促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

“这将是湖南长沙拥有真正意义上的面向全球,以产业为支撑的国际性、战略性品牌展会,将有力服务于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说,轨道展永久落户长沙,湖南有优势,长沙够资格。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2000亿的产值规模。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作为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湖南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核心竞争力较强,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相关专利7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态势良好,率先建成国内集高铁、中低速磁浮交通、地铁等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枢纽城市。目前,长沙磁浮工程、地铁1号线和2号线已投入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正进入后期的运行实验阶段,地铁3、4、5号线建设已全面展开,全市轨道项目投资完成350亿元,高铁新城片区完成项目投资135亿元。

“轨道交通打造立体交通,既方便市民出行,又拉动内需,还能利用相关创新技术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经济发展极。”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本次轨道交通展的重要支持单位,轨道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目前展馆设计效果图和布展制作正有序推进。

“预期通过3到5年培育,轨道展将会打造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轨道产业展示平台和技术交流平台,成为全球性轨道交通产业合作对接平台。”陈树中介绍,会展经济要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敢立潮头、敢于担当。会展业辐射能力强,能有效带动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助力长沙打造交通物流中心,实现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四更”目标。

责编: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