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中医药高专打造健康养生文化园
新湖南 • 资讯
2016-11-23 16:35:55

11月20日,第十二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健康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株洲举行。论坛围绕湘台医疗管理、养老照护、中医药养生、健康管理等领域的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投资合作等主题展开,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郭争鸣教授在论坛上作了以“基于国家健康产业新政之湖南中医药健康发展全瞻”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郭争鸣教授从健康产业的内涵、国家健康产业新政策、国内外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湖南健康产业现状以及如何助推湖南中医健康产业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和人口亚健康形势严峻,“健康中国”的规划已上升至国家十三五战略。近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健康服务发展和中医药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的出台,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巨大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而中医药对“大健康”以“天人相应、阴阳平衡、整体观和辩证论治”独特的诠释,已成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药健康产业也将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和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等几个方面加大发展力度,为推进“健康中国”起到积极的作用。我校作为湖南省中医药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将希望通过合作建设神农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园,助推湖南中医健康产业,服务于百姓,成为株洲市健康服务新名片、健康产业新高地和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论坛由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主持,同时还邀请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台湾亚太旅游医学会理事长谢瀛华、两岸经营者俱乐部总执行长卓世杰等著名专家担任主旨演讲嘉宾,省、市政府等领导,各市州县代表,台湾、内地专家、学者、企业等100余人出席了论坛。

21号上午,两岸经营者俱乐部理事长王国安一行20余名台湾企业家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党委书记邓建中和校长郭争鸣全程陪同,刘杰副校长对学校申请合作的神农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园项目具体内容进行了全面汇报。神农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园将依托云龙新校区在建的神农百草园、中医药博物馆和神农健康中心等主体,充分发挥学校的地理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全力打造成成立足株洲,面向长株潭,享誉省内外的中医药治疗、保健养生、健康管理、健康旅游、文化传播、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其中,神农百草园将不同的中草药植物以主题园的形式,贯穿于建筑之间,做到四季都有景观,可作为市民中草药植物普及和大中小学生课外实践基地;神农健康中心集名医堂、中药房、药膳馆、建身厅、美容院、培训部等10大职能为一体,为亚健康状态人群和爱美人士提供全方位中医养生调理,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中医药博物馆将建成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博览中心,通过中医史馆、中药标本馆、中医养生体验区等多种方式,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为热爱中医药的人群提供系统的知识普及场所。

株洲传承着中医药始祖炎帝神农文化,地处株洲云龙职教城的新校区位于长株潭中心地段,毗邻方特欢乐世界,有着充足的旅游资源和地理优势;学校优质的师资队伍和开设的针灸推拿、中药等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技能培训将为养生文化园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才及人力资源支撑。项目建设还将带动株洲康复养老、中药产业、餐饮服务、娱乐休闲等行业的投资和发展,推进株洲中医药文化传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开辟新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形成株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台商们一行现场参观了学校文化长廊、中药标本馆和云龙新校区,并对项目建设进行进一步的可行性论证。    (张轩亿 宁静 郑彬)

 

责编:李梓延

来源:湖南日报新闻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