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手联弹》完美收官,专家读者共赴新湖南之约
新湖南 • 艺术
2016-11-21 22:44:38

(座谈会后,专家读者合影留念)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记者 吴名慧 摄影 李梓延)2015年10月5日,一个准备了18年的节目在新湖南隆重上演,作家叶梦与众多艺术家共同“演出”,百手联弹;历时一年,“百手联弹”栏目完美收官,新湖南与读者大众互动交流,千口唱和文艺“乐章。

11月21日下午,新湖南“百手联弹”栏目专家读者座谈会在湖南报业文化城举行。“百手联弹”栏目作者、作家叶梦,艺术家代表、画家朱训德、阮国新、何铁凡、刘兆明,湖南人民出版社书记马北海,读者代表陈晓丹、徐天舒等“弹友”齐聚新湖南,共叙佳话。


作家叶梦

一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创作佳话

所谓“联弹”是艺术家作自画像,叶梦为其撰文。“百手”则由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组成,其中包括连环画大家贺友直、漫画家方成、工笔画家唐秀玲、诗人彭燕郊等。

艺术家画自己,叶梦写艺术家。这上百篇的文章是叶梦历经18年采访完成的。“起初没有专门做策划,这个想法是在和朋友吃饭时突然就萌生了。我马上拿出速写本,请朋友们在上面画自画像,回过头我再逐一写人物稿。”叶梦说,从那时起,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文联开会,只要是能与艺术家朋友们碰面的场合,她都会随身携带速写本,瞅准时机就“抓人”作画。

2003年,叶梦在《三湘都市报》开设专栏“百美图”,正是“百手联弹”的前身。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活色生香。“当时连载了40多位艺术家的稿子,反响特别好,好多人看完直说笑得肚子都痛了。”这是读者最直观的感受,而叶梦在她的博文《在边缘行走》给自己如此定位:“我将自己定义为游荡在文学、美术、摄影等诸多艺术门类的边缘人。她说,我在边缘行走所得到的审美愉悦是纯粹文字所不能够抵达的。我以我对于艺术与艺术家的解读,在艺术与大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百手联弹”栏目中,艺术家自画像节选拼图

随后,“百美”效应不断发酵。2012年起,湖南人民出版社连续三年将叶梦的“百手联弹”列入年度选题。然而这期间,叶梦也在经历创作的“空窗期”。因身体状况不佳,需要持续服药,她完全无法写作,甚至开始厌倦与外界的交流。

“直到2015年,龚旭东(省作协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找到我,希望我在新湖南开设专栏,把这些稿子写下去。”回望那段时间,叶梦已经笑得很淡然:“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写作治愈了我。而新湖南像一座桥梁,我通过‘百手联弹’栏目重新走回到现实世界,打开新的一扇‘窗’。”

座谈会上,叶梦以三鞠躬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她说:“大凡媒体的盛宴,多少潮流是汹涌而至,灿烂光华过后就烟消云散,很快被人忘却。‘百手联弹’也许是个例外。对人的解读,对不同个体的精神触摸,由联弹手及弹友在互动中展开,在触碰中获得亮光,在互动中省视自我。它是我们用华丽的生命来演绎精神盛宴。”

一场百名艺术家跨界对话的行为艺术

作为新湖南《湘江》频道的特色栏目,“百手联弹”,专栏上线一年,文章单篇阅读量均在1万以上,单篇最高达18万,累计阅读量过两千万。这些艺术家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一步助推新湖南平台的影响力超出湖南,扩散全国。为此,湖南日报社主要负责人专门致信作家叶梦表示感谢。他表示,一方面,“百手联弹”是完全切合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文艺作品,是创新形式、创新表达的成功尝试,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在新湖南客户端联合“演出”,精品文与艺术家的自画像相映成趣,令人拍案叫绝;另一方面,“百手联弹”是艺术融合的杰作,是互联网+的杰作。“百手联弹”,把全国百余名著名作家艺术家聚合在一起,进行跨界对话,这样优秀的作品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的传播,读者直接参与评判,大咖广泛转发评论,在新媒体舆论场迅速发酵,成为具有网络特质的文化产品与文化现象,充分体现了艺术融合的威力,“互联网+艺术的威力。

画家朱训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德在“百手联弹”栏目中压轴登场。他告诉记者,这次自画像画的是一个在思考的古代文化人,“自画像就是画心境。所谓艺术家,都是中华文化海洋中的一滴水,我认为,当下艺术家要秉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中最优秀的品格,要保持古人的精神,开创新的征程。”座谈会上,朱训德再次谈到了这场跨界对话中他的心声:“‘百手联弹’栏目是国内、甚至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栏目融入了中国文化最优秀的品格,体现了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叶梦保持着天真的、脱离世俗的眼光,用真实的语言写人写评,给艺术家思考和启示,激励我们为湖南艺术一起努力,共同实现文艺复兴。”

湖南人民出版社书记马北海

在湖南人民出版社书记马北海看来,艺术家在叶梦笔下跨界对话,“百手联弹”在互联网刮起旋风之后又走上出版流程也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把如此优秀的作品出版成册,让它带上油墨的香气,有利于促进大众保持阅读的习惯,这是出版人的责任。”

画家、陶艺家刘兆明

“不夸张的说,叶梦是在湖南美术界朋友最多的湖南作家。”说这话的是画家、陶艺家、设计师刘兆明。他历时8年,将长沙铜官窑的一个工厂废墟建成极具设计感的兆明艺墟工作室,而这8年里他的每一分艰辛、转变、收获都被叶梦写进了《“百手联弹”之刘兆明:把梦安置在铜官》。“叶梦的文章真挚而生动,活生生的呈现艺术家的面貌,为艺术界打开一扇对外交流的窗。通过她的妙笔,许多人得知画家原来也能做陶、作诗、写散文,在新媒体的平台上展现作家与艺术家的跨界对话,收获读者的及时反馈,让我更有自信和动力。”

画家阮国新

“坐井观天”是画家阮国新为他的自画像所题的边款。这位“文武双全”的艺术家不仅是绘画大师、设计大师,还是武术高手,甚至唱得一曲好山歌。他说:“自画像想表示自谦,看了许多叶梦的文章,她像和读者聊天一样将事情娓娓道来,描绘人物。她以公正的、干干净净立场进行艺术评价,不刻意吹捧,没有教条式写作,文艺批评界需要叶梦这样一股新风。”

画家何铁凡

“话不多说,等到‘百手联弹’出书上市之时,我第一时间自掏腰包购买100本!”画家何铁凡豪迈发言将座谈会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编辑肖欣

湖南日报社《湘江周刊》编辑肖欣说:“叶梦老师的文章时刻都在传递真、善、美,特别具有生命力量,对读者而言是一种生命的激发。这场作家与艺术家的跨界对话让人温暖,给人力量。”

“今天下午和朋友们一起谈论艺术,谈论审美,特别开心,这是一次朴素而温暖、深情而温润、坦诚而开心的会,是朋友的聚会、精神的狂欢。”省作协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总结道:“真实、人文情愫、温暖、思考、审美、跨界、互动、狂欢、成长、态度、人品、启示……这是我们从叶梦老师的文章和今天座谈会提炼出的主题词,这种品质会激励大家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解放自我,超越自我。

一次“互联网+艺术”的大众审美狂欢

“百手联弹”栏目在新湖南《湘江》频道上线一年创下的佳绩,年轻的新湖南客户端与叶梦这位老牌作家的“新老结合”迸发的火花令人惊叹。互联网语境下,叶梦、艺术家、新湖南与大众共同营造了“百手联弹,千口唱和”的互动交流盛况。

读者代表陈晓丹

“这是一次大众意义的审美事件,也是湖南新媒体发展史上标杆性的事件。”资深媒体人陈晓丹在座谈会上做出了如此评价。在她看来,叶梦用文字勾勒艺术家灵魂,她的写作具有示范性、代表性,互联网则让这段创作佳话进入更为广阔的大众视野,引发大众审美狂欢。

读者代表徐天舒

“事实证明,不论新老媒体的兴衰交替,关键是内容为王。”读者徐天舒是“百手联弹”的铁粉,每“弹”必转、必评,她说:“叶梦的文字没有艺术评论的腔调,用现在的流行语表达就是‘说人话’。互联网让作者与读者的关系变得更亲近,是迅速的、即时的,点击量和评论直白地说明了读者的喜欢不喜欢。叶梦笔下,百人百面,百样人生。历时18年的创作,从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本质是不变的,叶梦总是从细小的点切入,进行深挖,甚至可以从不同截面看出艺术家的成长轨迹。”

“新湖南与叶梦老师相遇之后,‘百手联弹’的火爆证明了新媒体的威力,体现了新媒体的便捷性、快捷性和互动性。”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文凤雏在座谈会上表示:“叶梦老师胸怀开阔,新湖南也在迅猛发展,在我们的远景规划中,新湖南将上线网上展览、网上音乐厅等等功能。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合作,迸发更大的火花。”

省作协副主席、湖南日报社《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主持座谈会

场外音

“百手联弹”虽已收官,但余音绕梁不断,读者粉丝依依不舍,且听他们的“唱和”之音。


左汉中丨出版家、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

叶梦老师是我们不可多得的女性散文家,她年少成名,在《百年百篇经典散文》这样重大的典藉里,也收入了她的锦绣之作《羞女山》,2O年前,她的《画家散文》就曾将省内外艺术家在美术与文学方面展现之才情结系姻缘,开拓了当代散文的题材领域,深得多方读者喜好。

本世纪之交,叶梦老师便开始了她的新著《百手联弹》的編撰,十多年来,径情直遂,苦心孤诣,为每一篇艺术家的文字悉心打磨,为每一帧漫画像亦百倍关注。在当今这个精神匮乏,物质盈满的时代,这种人文情愫,有如“久违亲友雪夜相逢,满怀是友情与温暖。”


唐秀玲丨著名工笔重彩画家,现居北京(“百手联弹”专栏唐秀玲篇点击量达18万,系专栏单篇阅读量最高保持者)

用自画像来说事儿我觉得很有意思。一张脸就是一面镜子。面对自己,欣赏或挑剔。笔触起始,写实的或漫画的,拙朴的,或流畅的,走的是心。

作家叶梦,以艺术家自画像为切入点,用女性独特的视角、艺术家的敏锐,顺着柔蔓或刚毅的画像线条,叶梦女士用真诚朴素的语言,娓娓道来。行文简洁,朴实。

我能感受到这个创意的匠心和最初的惊喜。专栏“百手联弹”每期都有一篇精美的散文出炉,作家行文的过程,似乎也是画家完成自画像的过程,作家和画家,是两个行当,叶梦女士游刃有余地穿行在这两个行当里,没有对绘画的深入了解,甚至实践,是很难做到的。你甚至怀疑文字作者是个专业画家无疑。

2003年到2005年,叶梦女士曾经编辑,推出一套《女画家散文》合集。由此,我们成为朋友。关注艺术家群体,特别是对女画家的关注,叶梦女士的“百手联弹”专栏,以另一个角度展现画家的生活、创作、生动、有趣,值得一读、值得关注。


成佩丨艺术家,现居东京

几乎每天一早,我在朋友圈里都能如期读到叶梦老师新发布的最新或重发的一弹。每读到动心处,就忍不住也写上几句感想。这份阅读与互动的联系,日复一日,就如涓涓潜流般渗入到我在异国他乡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隔着大洋,想象着长沙话,忽然间就觉得自己也有了乡愁。这种思维牵连的温暖感真是难以言喻。

我感到读“百手联弹”的每一篇,既是叶梦老师以一种成熟透彻、温和沉静的心所作的自身寻找之旅,同时也以她的文字引领我以一种体验、尊敬、包容之心去重历我以及每一个阅读个体必经的心灵与人生之路。她笔下的艺术家,不完全是名士高人,更多的是普通的不寂寞于思考的我们中的每一个人。这是叶梦老师文字中隐藏的贯穿始终的一种人本主义、象征主义或女性主义等等相交融的思想。所以,越往后读,我读到的就不是世说与掌故的意义了,而读出了很多很多别的引我思索、回忆而有希望的东西出来。

“百手联弹”与新湖南客戸端的联合,让我拥有了一种崭新的无距离感的阅读体验。尤其是阅读者参与交流的即时“反弹”方式,其影响力之深广更是前所未有。总而言之,新媒体在如何依靠有实力的老牌作家来打开影响力,扩大和建构新读者的阅读取向和受众面,新湖南和“百手联弹”提供了一种合作共进的构想案例。


王春犁丨艺术家,现居斯德哥尔摩

叶梦的文字细腻 、温暖,带有她那个时代的女性特有的柔软动人,非常恳切,让我想起张爱玲、冰心等等优秀的女性文化家。

我感觉作家和艺术家本质上是很像的,他们之间时常能产生化学反应,叶梦很有这方面的艺术天赋,她能和艺术家交朋友,突破文学与艺术的“藩篱”,她用诗意的文学表达来做自己的艺术评论,不跟风不做作,从不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清新自然,这是真诚而可贵的!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