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4位纪委书记到省纪委刷脸谱、露功夫, 都蛮拼的!
新湖南 • 湖南廉政
2016-11-13 10:56:15

“最年轻纪检组”组长集体发声,省纪委“神秘人物”一一亮相……“湖南纪检这五年•大家谈”栏目热度持续升温。今天,14个市州纪委书记再次刷脸三湘风纪,对于湖南纪检这5年,他们有话说!

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获得感”更强

长沙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军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传递铁腕肃贪、重拳反腐坚定决心;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问题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几年,群众普遍感到,风更清了、气更正了,“满意度”提升、“获得感”更强。

长沙市纪委以建设“廉洁长沙”为总揽,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形成和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创新开展区县(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和巡察工作,监督执纪效果明显提升。积极推进立体化、大众化、阵地化宣传,打造地铁主题站等一系列长沙廉政文化品牌。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铸就利剑惩治贪腐 以我为主执纪审查

衡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包昌林

五年来,省纪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凡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持之以恒纠“四风”、治陋习,着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着力构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

在省纪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主动适应监督执纪新常态,坚持“以我为主”,加强纪律审查,提升了执纪能力,形成了有效震慑。一是上下协同,办案力量以我为主。打造执纪办案的“尖刀连”、“突击队”,推行异地交叉办案、跨片协作办案。二是快查快结,案件突破以我为主,集中力量打好“速决战”。三是健全机制,反腐协调以我为主。充分发挥反腐败牵头协调的作用,健全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定期会商、责任追究等机制。

树立底线思维学会做一个孤独的人

株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赖馨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和践行反腐倡廉新常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举措有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作为市纪委书记,本人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感觉成绩来之十分不易。

回顾本人担任市纪委书记的工作经历,个人认为,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要做到“四讲”:一是讲政治,坚定正确方向。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尤其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二是讲大局,坚持服务大局。做到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腐败者。三是讲担当,坚决惩治腐败。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怕得罪人”的思想。四是讲自律,坚守人生底线。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学会做一个孤独的人。

深化定责履责追责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湘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卫兵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总抓手,相继出台“一意见一办法”,以强化责任追究为硬约束,省委牵住“牛鼻子”,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省纪委种好“责任田”,切实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充分体现了省委、省纪委以上率下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担当。

湘潭市强化看齐意识,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细化定责设计,协助市委在全省较早出台“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制定”责任清单,把“两个责任”程序化、具体化、可操作化。二是健全履责制度。建立签字背书、述责述廉、责任报告、约谈等责任落实制度,打出监督检查考核的“组合拳”。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五年来全市对86个单位和330名党员领导干部严厉问责,不断释放出“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邵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邓广雁

五年以来,在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反对腐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站在人心向背的战略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真正落实正风反腐“零容忍”的要求,深入推动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结合邵阳实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基层做了这些工作。一是强化基层信访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二是强化基层突出问题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家公职人员在重点项目指挥部任(兼)职取酬问题开展专项清理规范。三是强化基层腐败案件查处。2015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处理村干部465人。

越往后责任越重,越往后执纪越严

岳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挚

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党,强力正风反腐,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一名纪检负责干部,我有一点非常深切的感受,就是越往后责任越重,越往后执纪越严。

五年来,岳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表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责任落实,注重教育监督、严明纪律规矩,亮剑“六大陋习”、持续纠治“四风”,聚焦“雁过拔毛”、推动基层反腐,加强纪律审查、保持高压态势,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形成高压。五年来,全市共立案36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02人,移送司法机关156人。

用较真精神确保党风廉洁建设实效

常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恢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心任务,履行好主体责任;省纪委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和改进纪律和作风建设,发出了监督执纪问责最强音。省委、省纪委以上率下,为全省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省党员干部面貌为之一新。

常德市纪委紧跟省纪委部署,用较真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严肃党内生活。建立“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将党风廉洁建设纳入必谈内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一个一个节点地抓;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和函询12361人次。在专项整治工作的“压实”上较真,在巡察工作的“找问题”上较真,在廉洁文化建设的“受教育”上较真,不断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打“虎”不息,拍“蝇”不止

张家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袁美南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纪律审查取得历史性成效。

一是打“虎”不息,形成持续有力震慑。一大批反映强烈、影响重大的违纪案件被严肃查处,极大震慑了心存侥幸的腐败分子。

二是拍“蝇”不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正风反腐的重点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身边,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点赞。

三是挺纪在前,纪律审查方式不断转变。坚持纪在法前,快查快结,突出“六大纪律”,用纪言纪语诠释责任。

以张家界来说,五年来,全市共立案3010件,比前五年增长250%,给予纪律处分2730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严实细中见真章

益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永军

五年来,我省按中央部署,抓正风反腐态度鲜明、力度空前、路径清晰、成效显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感受深刻。傅奎书记在今年全会上强调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细”中见功,要求将“黑体字”的原则要求向细里分解、往实处转化,带动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作风。

益阳市纪委坚决落实上级要求,在抓落地抓延伸上做文章。制定基层“两个责任”清单,从严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要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做到“无搁置”、“零暂存”,今年1至9月全市受理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4.5%,上级纪委下转件下降49.5%,从细微处抓更见成效。抓和不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有严实细的作风方法作保障,在正风反腐道路上必将蹄疾步稳。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压紧压实

郴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超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不停步,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拍蝇”不停歇,深入整治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不断凸显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一系列举措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坚持把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紧盯党员干部轻微违纪问题,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谈话函询,有效防止了党员干部从“违纪”滑向“破法”的深渊。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永

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五年来,省纪委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也充分体现对中央治国理政宏观大势的深刻洞察、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

“乡村治、百姓安”。五年来,永州市纪委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百日会战”、“猎鼠行动”、“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全市各乡镇纪委主动担当,严肃查办了一大批基层腐败案件,群众信访举报明显下降,其中今年来同比下降59.24%,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怀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晓理

省纪委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大快人心。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看似只是一个专项工作,却事关全局,直接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对于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怀化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我们始终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点对点地清,把底子摸清楚。二是面对面地督,把责任压下去。三是背靠背地查,把问题查到位。四是实打实地办,把纪律严起来。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今年立案322件,处理288人。已清退不符合贫困人口条件75811人。

铁拳反腐 再谱新篇

娄底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勇

过去五年,湖南纪检人高举全面从严治党的旗帜,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寸步不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体现了省纪委的忠诚担当。

娄底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突出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铁肩担道义,反腐著新篇。娄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治病树,拔烂根;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为构建我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坚持标本兼治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湘西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邓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纪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大势把握准确。坚持标本兼治,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二是工作措施过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关键人和重点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做。群众对反腐败认同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是工作成效显著。全省上下履责担当的氛围逐步形成;党纪法规执行力度和震慑效果明显增强;全省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四风”、陋习明显减少;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赢得了党心、民心。

我相信,在新的征程,我省党风廉洁建设必将更加深入推进,必将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和更大胜利!

责编:谭思敏

来源: 三湘风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