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又见段跃中先生丨执着传媒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新湖南 • 角色
2016-10-26 21:36:12


10月21日,在《日本侨报》创办20周年之际,段跃中先生回到家乡,受聘为湖南大学客座教授,并与湖南大学出版社社长雷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6日,段跃中先生莅临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段跃中先生:执着传媒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文丨缪艺璇


四月份见过段先生一次,儒雅亲切,笑意盈盈。只是可惜匆匆一面,所知甚少。关于先生,更多的是通过张佩霞老师和照屋老师的日常谈及,才有了更加生动的印象。

有幸在半年之后,能够再次见到段先生。机场的光明晃晃照下来,先生依旧是精神奕奕,笑容满面,毫无一路风尘仆仆之态。

今天,先生站在台上,遥想当年,初到日本,其间种种艰辛只是轻描淡写带过,是青葱时代的考验与破釜沉舟的果敢。然而在了解了先生这么多年的努力与成就后,于青年学生而言,犹如巨石入海,有惊天激浪,让我们这些平凡的学子,忽然也有了挥斥方遒意气风发的梦想与勇气。

段跃中与王跃文。

不过在先生这么多的成就之中,我最为敬佩的,是先生能够多年来执着于传统纸媒的精神。

我素来喜爱文学,在我看来,感知文字,是何等风月无边的享受,文字间又有多少风雅值得玩味。纸张里的故事,都是如此真切的将情感传递,抵达人心。情意发于内,又共鸣于内。

因为喜欢读书,所以对于传统纸媒,有着爱屋及乌的亲切。纸张好像篆刻着时代的印记似的,有一种旧时的烟火之气,于我而言,这种旧式的脉脉温情,有如“青青藤蔓,不舍其心”,通通化作依恋与感动。通过触摸纸里的文字,所有奇遇都有了温度,仿佛魏晋风骨,隋唐旧梦,亦是呼之欲出,化作满纸绮香。

而先生更是不易,身处异国,却是不遗余力地通过文字,将中国的故事中国的人,讲述给日本听。在这一刻,文字是如此奇妙,用它永恒的真诚,冲破国家间的世俗,把植根于民族内在的文化,用在这样纯粹的交流之上。我想,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段跃中监修的《湖南商人》。

先生在日本办报多年,又涉猎出版,今日听着先生的讲演,我也对中国的传统纸媒,有了一点自己的盲瞽之言。

在现代化信息浪潮的冲击下,传统纸媒不可避免地遇到困境与瓶颈,特别是在中国的大环境下,著作权保护做得远远不够,网络日益发达,只会让传统纸媒,愈发感到惘惘的威胁。然而我更愿意用“长夜无荒”来形容现今的传统纸媒,它或许遭遇困顿,却永远不会被荒废,因它永远会让一些人,感受到初次而永恒的感动。

这不是无病呻吟的忸怩作态,而是我发自内心,对文字的崇拜与敬爱。今日受段先生激励,我想我会更加坚守信念和执着,哪怕只是微薄的力量微薄的声音,也要在今后,为传统纸媒,做一些我的回报。

谨以我拙劣的文笔,纪录这一次与段先生的有幸相会。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