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0月22日石门相邀,品芳醇橘味,观橘乡秋色
新湖南 • 湘品淘联盟
2016-10-13 16:30:20

第16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橘子洲头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3日讯(记者 王铭俊 实习生 熊梓淇 通讯员 李飞)10月13日,第十六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橘子洲举行。石门县委、县政府代表全县30万橘农诚邀天下宾客10月22日相会于石门,旅游观光橘乡秋色,品鉴芳醇橘味。

30万石门橘农实现“家门口就业”

湖南石门县柑橘代购代销基地销售火爆

石门自古产好橘。唐朝著名诗人李群玉有“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茅鲜”诗句,对石门柑橘给予了“品味第一”的评价。在明朝洪武年间,石门就已经是江南著名的柑橘产区,西北山区“植橘风盛”,“寨寨产橘,户户有柚”。多年来,石门县扬长避短,利用山多山高、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大力发展果靓皮薄、味甜汁多、爽口化渣、风味纯正、能在九月中下旬至十月中下旬集中上市的特早熟和早熟蜜橘,赢得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华名果”的荣誉命名,并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此外,这个县 4条“百里柑橘走廊”,10大“万亩橘海”,220个柑橘专业村,80家柑橘专业合作社,8万多户30万人以柑橘为主业,对外出口登记果园31个面积达10.05万亩,出口企业31个,年出口量约10万吨,年综合产值已逾12亿元。如今的石门柑橘,早已实现了“天下知”到“天下吃”的华丽转变。

借橘东风 石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作为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还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

作为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石门县还是湖南省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域内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壶瓶飞瀑,潇湘八景;夹山“洗心”,茶道源头;仙阳湖库,垂钓天堂;热水溪泉,养生胜地;蒙泉湖黄庭坚笔书,玉柱琼溪;龙王洞徐向前题字,洞水相连。一年一度的石门柑橘节已成为石门橘农盛典、文化盛宴、旅游盛事。石门旅游巧借连续15届石门柑橘节的东风,积极探索“柑橘+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吸引广大游客闻橘香而来,恋上石门山水,实现了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的互动融合。

自2001年举办首届湖南石门柑橘节以来,柑橘节已成为石门橘农盛典、文化盛宴、旅游盛事。本届柑橘节将继续本着节俭务实办节的原则,以橘为媒,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深度挖掘推介石门柑橘的甜蜜事业和“神奇壶瓶、唯美石门”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石门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据悉,10月22日—28日,第十六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活动开幕式、橘乡品橘旅游、万人激情“橙”跑、秀坪园艺场小“橘”灯童话镇活动等一系列围绕以橘为媒的文化旅游活动也将倾情上演,为石门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助势加油。

责编:娄歆月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