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理工大学:多场学术盛宴献礼60周年校庆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6-09-26 15:31:40

新湖南客户端9月26日讯(通讯员 邓崛峰 王曼) 水利科学的院士们在关注什么?如何在艺术人类学视野下认识当代社会建构?高校如何培养卓越新闻人才以适应和引领日新月异的传播创新?

9月下旬,长沙理工大学以多场学术盛宴迎接即将到来的办学60周年纪念日,校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

院士论坛聚焦水利科学

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联袂来到长沙理工大学,分别围绕“三峡工程与江湖关系演变”、“世界大河水沙变化趋势”、“城市洪涝与海绵城市建设”等话题,为该校水利师生介绍了目前水利学科领域关注的科研前沿问题和现实热点。

胡春宏认为,目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面临防洪形势严峻、供水保障程度不高等亟待解决的水资源水生态问题,而城陵矶出口建闸是应对这些问题的核心工程,“城陵矶综合枢纽建设有利有弊,利弊大小与枢纽管理模式、水位调控原则、工程形式以及洞庭湖流域的综合管理等密切相关。”

“我们现在不能只光研究水,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当然,还需要探索水--沙--X、水--沙--Y、水--沙--X--Y等等组合。”在创造性提出要进行“河流‘全’物质通量探索”的倪晋仁看来,目前是开展河流全物质通量研究的最佳时机,亟需多个国家、多个学科之间密切合作的交叉科学研究。

一直以来,城市洪涝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城市暴雨以及内涝更是呈增多增强趋势。张建云指出:“如果要解决‘城市看海’的问题,那么就必须要走建设海绵城市这条必由之路。”

国内外专家畅谈艺术人类学

“在人类社会转型的过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会消失,但前提是它要被融入到当代生活中,成为活的文化,成为当代社会政治文化经济的一部分。”23日至25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的“2016中国艺术人类学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分享了她的研究心得。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150多名知名学者,围绕艺术人类学理论与方法、造型艺术研究、民俗与表演艺术研究、艺术人类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民俗与表演艺术研究、设计艺术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收到论文120余篇。

英国杜伦大学人类学系罗伯特o莱顿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类学系马里安o赫罗特教授等国外学者在会上纷纷发言。曾任教于美国克拉克大学,现为非洲、黑人大西洋、太平洋和美洲原住民艺术史自由讲师的让oMo博加蒂从造型艺术研究这一话题出发,分析了世界各地肖像画中使用的外在形似、名字标注、服饰和语境等宣示身份和刻画人物的策略,发现“中国祖先肖像画的脸部刻画表现出精心的写实性,这让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些图像是对真人相貌的逼真刻画”。

人类学民族学领域首位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认为:“没有与本土群体的亲身感受相关联,精神文化不能称其为本真。”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黄柏青教授认为,国产动漫产量虽高,但制作效果粗制滥造;故事情节上的抄袭模仿、胡编乱造现象严重。“国产动漫想要成为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上得到提高。”

长沙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重视艺术学科的发展,学校设计与艺术学院办学已有40余年。会议还针对学院办学特色,还特别设立“设计与日常生活”专场,研究设计与当代社会之间的深层关联。

业界学界共同探讨传播创新与新闻人才培养

“目前新闻院系和新闻媒体对于全媒体人才的要求更加迫切,无论是从采编流程来讲还是从业务准备来讲都是如此。”在25日举行的“传播创新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上,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副总编辑颜斌认为,不论是采访、写作、编辑,还是文字、照片、录音、录像,新闻人才都要身具“十八般武艺”。

这一天,来自学界、业界的60多位专家学者针对“传播创新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湖南省高教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指出,高校应重视新闻宣传的创新意义,开拓新闻宣传的新局面,创新新闻传播理念、发展手段、体制机制,注重职业道德培养,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抓住机遇,奋发有为,顺势发展的新闻人才。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季水河提出新闻行业“变与不变”的创新思维,认为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创新,要把握新闻传播的特性,在今天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如果完全跟着时代跑,可能变得自己都找不到方向。

据介绍,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新闻学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毕业学生近900人,2014年、2015年度连续两年进入全校就业率前十。该院院长王新生教授透露,未来几年,该院新闻学专业招生规模适度扩大到每年110-120人,“全媒体人才培养”是该院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