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9-22 15:22:33

衡阳日报讯(记者 李生成)9月21日上午,衡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奋力推动衡阳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农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发展旅游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旅游强市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衡阳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的必然选择。衡阳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资源富市,旅游本应成为衡阳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却成为发展的一块短板,其中缘由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全市上下都要有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抓住当前宝贵的发展机遇,把旅游业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急事,千方百计植优补短,奋力推动衡阳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

周农指出,要更新观念,明确建设旅游强市的目标和任务。下一步,衡阳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0万人,创建一批名县、名村,新增一批国家5A级、4A级景区,努力把衡阳建设成为历史文化的展示地、美丽湖南的精品区、全域旅游的示范市和生态宜居的幸福城。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解放思想,强化全域、融合、创意、生态四个理念。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重视规划引领,谋好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把全衡阳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着力构建以南岳为龙头、以城区为中心、以市县为基础、以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二要坚持项目驱动,全面推进景点景区建设。力争全市“十三五”期间新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家,现有3A级旅游景区要全部提质创建4A级旅游景区,每个县市要新增1-2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要提高供给水平,拉长旅游产品链条。坚持做强特色、升级业态、丰富产品,特别是要用精品旅游线路把南岳衡山与滨江新区、来雁新城以及周边旅游景点串联起来,用城区的休闲度假资源和靓丽名片把游客留下来、把消费带起来。四要注重市场主导,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带动力的大型旅游企业和旅游综合体。五要立足内外兼修,树立衡阳旅游品牌形象。要内强素质,大力整治景区环境;要外树形象,创新营销推广手段。六要突出富民惠民,发挥旅游脱贫致富作用。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变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周农强调,要落实责任,为建设旅游强市提供坚强保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扶持、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旅游强市。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周海兵要求,领导重视要顶格,切实将旅游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景点开发要用心,尽量赋予景区、景点以恰如其分的文化、历史、民俗、科学内涵,打造新卖点和新亮点;资金投入要加大,充分利用投融资平台推动具体项目落地,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奖补作用;环境整治要动真,确保安全有序。

会上,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南岳区、常宁市、珠晖区茶山坳镇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超祥出席会议并讲话。衡阳市副市长王洪斌宣读《关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定》。

衡阳市领导邓群策、廖炎秋、谢宏治、段志刚、罗东海、包昌林、刘丽华、邓柯、何录春、张贺文、章彰、贺小坤、康强、刘日煊、刘运定出席会议。

责编:衡阳日报

来源:衡阳日报